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进一步细化金融支持政策 助力疫情防控生产经营

2020-02-24 20:0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瞿文斌):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多位金融官员在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激励银行加大信贷增量支持,多措并举做好保险理赔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

  据介绍,截至2月20日,已有727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供企业获得了人民银行设立的专项再贷款。该专项再贷款目前的总额度是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在2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将确保这些资金能够切实用于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的相关支出。“目前人民银行已经同有关部门对于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监控,对企业进行严格筛选,确保进入名单内的企业符合财政部等五部委文件规定的支持范围。对于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大额贷款异常信息,人民银行会及时提交给审计部门予以关注。”

  除了专项再贷款外,人民银行还对企业现存的债务进行接续,明确对于因为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银行要给予展期或续贷,以缓解迫在眉睫的还款付息压力。彭立峰说:“进一步加大信贷增量支持,激励银行向企业提供增量的资金支持,同时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在信贷政策执行过程中,考虑到小微和民营企业相对比较弱势,政策执行方面会有针对性的向它们加大倾斜,通过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投放提高资金支持的质效,资金支持不仅要有数量还要有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保险公司也多措并举做好保险理赔服务。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介绍:“对于受疫情影响的投保群众,安排专人进行理赔服务。据统计大多数客户提交理赔申请之后在当天能够完成理赔,最快的在5分钟之内完成理赔。主动扩展保险责任,将新冠肺炎纳入意外险、疾病险保障范围,取消‘特定传染病’等免责限制。目前共有68家财产保险公司通过扩展产品责任等方式开发了600多款保险产品,70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前提下,把1210款产品责任范围扩展到新冠肺炎,惠及到大量保单持有人。”

  目前一些金融机构为消费者提供了在线的非接触式业务。对于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如何做好线上服务,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金融机构要增强自身金融科技的硬实力,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互动,加强数据共享。监管部门要改进工作,对电子单证、电子影像、电子签章、电子数据的证物合规性、合法性要充分认同,不能一定要拿纸质的证据或者有人手签的字、手按的印才合规,这过于教条了,监管要适应时代的变化,线上办理业务的变化,各方面的努力可以促进线上办理业务更顺利和更便捷。”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