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学者批评涉疫情歧视性言论:应正视疫情 团结抗疫

2020-03-18 15:42: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专稿: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在谈及新冠肺炎疫情时,不负责任地使用“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等歧视性表述,引发了各界人士的批评和反对。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2月11日就已经对新冠肺炎正式命名——“COVID-19”,意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纽约时报》报道称,这个名称平淡无奇,但这也正是世界卫生组织选择它的原因:为了避免对其最初暴发地的污名化。

  3月11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在众议院听证会上曾表示,使用“中国病毒”等标签是“绝对错误和不适当的”,“因为病毒已经从中国扩展到世界其他地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0031213523022308_副本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

  对于使用歧视性词语的行为,耶鲁大学安德鲁·道尼·奥尔利克历史和医学史荣休教授弗兰克·斯诺登(Frank Snowden)认为:“我觉得这其实是相当挑衅且充满政治意味的,我想那些仍然在用这个词的人,是在用一种含沙射影的、有种族意味的方式去用它。”

  南加州大学美国研究学和种族学教授娜塔莉亚·莫利纳(Natalia Molina)在接受美国ABC新闻采访时表示,这种将新冠肺炎定位到某些特定的国家的想法,不仅带有种族主义,而且还会妨碍人们控制疾病传播。如果人们不花时间去正确理解看待新冠肺炎,疫情还会继续蔓延。

  实际上,“种族主义”的病毒正在像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在世界蔓延。据法国《费加罗报》11日报道,沙特石油巨头阿美公司内,一名亚裔工人被打扮成“移动洗手液”,该工人戴着口罩,胸口挂着一个洗手液按压器。相关照片引发批评,阿联酋著名学者苏尔坦·卡西米(Sultan al-Qassemi)称此行为是“令人作呕的种族主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在英国,近期针对华人的种族歧视事件发生率在上升。英国反仇恨团体“Stop Hate UK”的相关负责人迈克·安斯沃思(Mike Ainsworth)在接受《纽约客》采访时表示,该组织接收的来自英国华人社区的,以及针对华人个体的歧视和仇恨犯罪事件报告数量激增。举报人有的被人身攻击、吐痰,也有人被推向有车辆正在行驶的道路中央。当地的华人群体对于戴口罩的担忧情绪有所上升,因为人们害怕因此成为被施暴的目标。

  澳大利亚也有类似的情况。澳大利亚反种族歧视专员陈振良3月初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下午简报》节目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接到的对于涉及新冠病毒的种族问题投诉呈现增加甚至是激增的趋势。从今年二月份开始,三分之一的种族问题投诉与新冠病毒有关。投诉者主要是长得像华人的人,但不一定是华人,也可能是日裔或韩裔。

  谈及如何应对这种情况,陈振良指出,从国家到机构再到社区,需要层层展现出领导力,才能共同应对这一难关。“领导层面从一开始就要清楚明白地处理这一问题,不要将病毒‘种族化’。各机构——比如医院——要处理需求、支持员工,这也是十分重要的。最后是社区,不让人们被恐惧主导,确保他们思想清晰,能想清问题。”

  16名国际卫生法学家早前在《柳叶刀》上发表文章指出,基于恐惧、谣传、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的应对措施,无法将人们从新冠疫情这类突发事件中拯救出来。病毒无国界,以团结互助取代各自为战,以同心同德代替自私狭隘,各国同舟共济,才能最终赢得全球抗疫的胜利。

  意大利研究中国的知名学者傅马利(Pier Francesco Fumagalli)则借拉斐尔的名画《雅典学院》呼吁众人摒弃种族主义,共同战“疫”。他是这样解读这幅画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拉斐尔画作《雅典学院》

  “画面中心的柏拉图右手指天,似乎在邀请观众超越人类的极限,超越任何已知思想的界限,超越任何偏见,以及因为与自身不同而产生的潜在恐惧。在现今这个时代,思想和经济的交流无处不在,但恐惧和偏见让那些我们以为已经攻克了的怨恨和不信任死灰复燃。比如,突然暴发的新型传染病,攻击的只是身体虚弱的人,但它激发的种族主义却比任何病毒都要恶劣。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周围团结的雄辩力量给了我们信心。人们需要建立一条团结的阵线,和中国人民一起为抗击疫情,保卫人类生命和健康做出努力。”(刘维靖 吴雪晴 任丽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