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武汉“重启” 普通市民朴素言行凝聚英雄城市厚重记忆

2020-04-08 17:43: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距离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已整整76天。这76天里,这座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并不是孤城,武汉人并不是孤军作战,英雄的武汉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这76个日日夜夜,很多声音、很多瞬间,凝聚成了武汉的厚重记忆。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全国高铁与高速公路枢纽的武汉,防控形势骤然紧张。

  1月23日,为阻断疫情扩散,武汉所有对外交通通道关闭。

  顾大局、识大体的武汉市民,以外人难以想象的克制和自律,积极配合防控措施,以禁足不出的行动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默默贡献力量。身在武汉的大学老师张女士当时说:“疫情发展超出了我们的预计,但是我们也按照意见(要求)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大家家里各方面的准备都很充足,没有惊慌失措。”

  1月24日,中国人最看重的除夕夜。

  中国人阖家守候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唯一没有彩排过的、临时策划的节目———情景报告《爱是桥梁》,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和全体武汉市民致敬,鼓舞了无数在电视机前、手机屏幕前看春晚的人们。西安观众廖先生说:“非常感人。让大家更能认同英雄,更能理解武汉同胞。”

  除夕当晚,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医疗队450人抵达武汉,分别奔赴金银潭医院、汉口医院、武昌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此后,多地医疗队千里驰援。

  2月初,经过十多个昼夜的建设,在全国网友的“云监工”下,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方舱医院迅速投入使用,为更多患者带来战胜病毒、治愈疾病的希望与信心。

  而全国各地共派出340多支医疗队、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他们和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一起,在这座城市里鏖战疫情,与病毒生死决战。

  他们的脸庞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勒痕,他们在病房高强度工作抢救生命。

  为了安抚患者情绪,他们还在被轻症患者视为“临时社区”的方舱医院里跳起舞蹈。

  方舱医院里的患者,用镇定自若和乐观坚强表达着自己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他们在病床上专心读书、细心作画,他们在病房里备考复习、视频直播……

  大规模设立方舱医院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创举,从2月5日接诊首批患者到3月10日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武汉十余家方舱医院先后接诊1.2万多名轻症患者,实现了“零感染、零病亡、零回头”。

  在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来自江苏医疗队的杨永峰既是一线医生,也是副院长。休舱那天,他说:“最后关舱的时候,我们的心情很复杂。因为这里面毕竟也是我们战斗过的地方,通过我们的努力,在这段时间里把一个体育馆变成了医院,并且是运行非常平稳、运行非常高效的一个医院。”

  过去的76天里,武汉人经历过全面排查、严密防控,近千万市民严格遵守社区防控的各项规定,他们一边忍耐着生活中的诸多不方便、不适应,一边守望相助积极面对。

  在常住人口21300多人的武昌区中南路街道百瑞景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王涯玲曾和同事们这样忙碌:“现在是采取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的方式。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身在武汉的国际友人,也被武汉人的坚韧打动,一起努力守护这座美丽的城市。在武汉工作的巴勒斯坦医生瓦阿里曾非常希望能够担任志愿者:“1月23日以后我们一直都在武汉。虽然我们隔离很严格,也不能去超市买东西,但是中国科技很发达,现在我们在网上天天可以买东西,本地政府有一些志愿者能把东西送到小区门口,很方便。其他的国家应该感谢中国给他们争取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控制疫情。希望其他的国家向中国学习学习,怎么防控疫情。”

  交通封锁期间,很多武汉人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他们是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消防员、超市大姐等等等等。他们同样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在各自岗位,用敬业负责维系着一座大城市的正常运转,维护着近千万市民的有序生活。

  当过货车司机、帮着卸过货、帮着仓储人员包装过爱心肉菜的47岁的志愿者李华宇说,自己生活的城市“生病了”,自己要努力帮它好起来,“主要是想到疫情太严重了,所以说大家各出一份力,赶快把疫情稳定下去。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让这个城市快点地运转起来,能走上正轨,对国家、对我们自己出行都有好处。”

  人员流动虽然暂停了,但武汉急需的医疗设备、防护用品、药品器械、肉菜粮油……却从天南海北源源不断涌来。空军还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

  在抗击疫情初期,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负压救护车等关键医用物资短缺的情况一度令人揪心。但很快,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部署下,相关产业链快速复工复产,产能短时间内迅速恢复。

  以一度紧缺的医用防护服为例,从1月28日日产能不到1万件,到2月2日日产量达2万件,再到2月12日,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运抵医用防护服72.67万件,通过边保供边复产边扩产的举措,医疗物资产能不断释放,湖北一线医护人员所需要的重点医疗物资得到了基本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2月24日曾这样介绍:“医用防护服产能供应方面,到目前为止,日产量已经达到了20多万套。生产企业刚开始不到20家,现在扩产转产达到了50多家,全力开工,还有近百家已经陆续获得新的资质,正在陆续开工。医用防护服保供湖北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0多万件,不仅有力保障了一线的需要,而且还统筹兼顾了北京和全国其他疫情比较重的地方对于防护服的急需。”

  国际社会也积极为武汉这座坚强的城市援助物资。作为联想集团的一名测试工程师,巴基斯坦小伙儿哈荣在武汉担任负责对接海外援助物资的志愿者期间,每天都很忙。他说:“每天都要同时对接十多项捐赠。由于时区不同,我一般在早晨8点半开始工作,直到晚上11、12点。”

  经过艰苦努力,3月18日,湖北和武汉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取得阶段性成果,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武汉主战场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当天宣布:“3月18日以来,除23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外,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武汉整体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

  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宣布,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第二天上午,武汉市首个复工的桥梁建设项目——江汉七桥项目复工。工地现场,金光灿师傅说:“希望疫情尽快好起来,我们大家都尽早上班,今天能来上班我心里特别高兴。”

  一天后,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于3月25日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

  4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在北京表示,中国抗击疫情的很多成功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他专门提到:“还有(一个重点是)大家团结合作的态度,集体努力来保障全社区、全人群以及全政府、全社会的努力。”

  4月8日,封闭了76天的武汉对外交通“重启",寂静的城市正逐渐恢复到熟悉的模样。

  走过凛冽寒冬,曾为逝者离去而哀伤、也为患者康复而欣喜的武汉人深知,解封不等于解防,他们将保护这用无数努力换来的抗疫成果,继续守护好家园,向着希望与胜利进发。(记者:朱宛玲、李琳、魏宇晨、瞿文斌、郑宇、魏郁、王洹星、叶欣华、武汉台记者左建,撰稿:朱宛玲、刘轶瑶)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