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线上消费模式值得借鉴

2020-05-08 13:05: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专稿:在全球许多国家仍处于新冠病毒高峰期时,中国国内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中国正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尤其是“五一”假期过后,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恢复职员到岗上班,学校也陆续开学。多家境外媒体表示,中国率先进入了复工复产阶段,一些做法或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5月5日报道指出,疫情过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哪些变化,又该如何应对,中国的经验或许值得西班牙参考。报道称,疫情期间,很多人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青睐网络购物,而这也反映了中国的科技发展和中国消费者购物方式多渠道化。

  报道指出,虽然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线上或线下购物,但大部分中国消费者都开始习惯在网上下单,并选择送货上门服务。同样,电商的蓬勃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新鲜和更易溯源生产地的食品。而这些都意味着中国商家在开发更敏捷,更数字化的供应链,并加速建设“全渠道”销售体系,不断满足客户新的需求。

  智利《金融日报》5月6日报道指出,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这些数字与一个月前的清明节假期相比呈现明显增长,表明中国游客对国内疫情防控具有信心。

  报道称,虽然疫情对中国旅游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从“五一”小长假的旅游人次来看,中国的旅游业正开始恢复活力。报道也提到,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很多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例如加大信贷投放、延长还款期限、税费减免和推出稳企稳岗基金等。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在恢复经济层面采取了较为灵活的措施,例如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提出了2.5天休假模式,鼓励职工有更多时间进行休闲娱乐活动,刺激消费。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如何实施新措施。此外,为了更好地刺激消费,一些省份还推出了“消费券”或“周五下午景区门票半价”等政策,如4月19日起至7月31日,武汉市政府将陆续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5亿元的“武汉消费券”, 以支持全市商贸和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复市。

  报道还提到,自1月底以来一直处于停课或线上授课的学校自3月中旬开始陆续开学。中国拥有超过2亿的大中小学生,开学的时间安排和后勤保障需要十分审慎,目前各省学校正在分阶段有序开学。各学校采取了与工作场所相似的卫生防范措施,例如错峰开学、进校检测体温、要求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黄蓉 谢诗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