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我是医生,为医而生
2020-08-19 16:10: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我是医生,为医而生_fororder_1

小汤山定点医院抗疫一线医生

我是医生,为医而生_fororder_2

北京友谊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启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喆):今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今年节日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犹记疫情初起之时,不仅社会大众对这种病毒感到陌生,广大医务工作者同样也是首次面对这种新发传染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以下简称友谊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友谊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刘壮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和所有人一样,心情都很急迫,不知道病毒的根源在哪里,也不知道这场疫情会持续多久。但即便如此,他们毅然担当重任,奔赴抗疫一线。“我觉得作为一名医生,特别是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我)有责任担负起这份使命,到武汉‘战场’上能发挥我的专业优势,尽我职业所长,能够救治更多的危重病人。”

  除了前往湖北、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来自北京22家市属医院的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儿科、中医、检验、放射、药剂等十多个专业的医生奔赴小汤山定点医院,奋战两个多月,圆满完成打赢京城“新冠阻击战”的阶段性任务。此次小汤山医院主要用于北京海关检疫后有风险人员的进一步医学筛查,对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收进医院进行治疗。

  友谊医院援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长姜春燕告诉记者,在小汤山定点医院刚刚启用的时候,每天都有大量需要筛查人员涌入;此外,由于国际航班的特点,大部分需筛查人员都在深夜抵达小汤山。但即便如此,每个医生都以最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我记得有次(半夜)一两点我和负责医疗工作的马(迎民)院长和医务处长到各个病区巡视、会诊,我们到每个病区,看到每一位医生、护士都工作状态特别饱满。我当时就觉得,有大家这种共同努力的决心,我们一定能战胜新冠疫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奉献和仁爱精神,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可,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医生这个职业的伟大。友谊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医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检验员吕治在这方面感触颇深:“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总是不愿意跟别人提及自己是在医院、在实验室工作。因为人家常会问:‘就是做血、尿、便化验的吧?’。孩子上学时,自己也不愿意告诉老师和同学家长们自己是检验医师。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11月,国家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后,自己真正感觉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全社会对医师的关心、关爱和尊重。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中,更是体会到了国家对医护人员的高度支持、肯定和社会的温暖。每当我在微信朋友圈发抗击疫情的图片时,总能获得老师们、家长们、朋友、家人、同事们的点赞、鼓励和支持,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来自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也给这些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带来了无穷的力量。友谊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刘壮告诉记者,在武汉的65天,有许多难忘的瞬间:91岁的老红军治愈出院时举起右手向他们敬的军礼;物资匮乏时,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司机师傅连续开车6天6夜送来的青稞油和牦牛肉。而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视频连线里鼓励的话语,更让他们倍感力量。“当时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总书记一开始就说,你们是国家的英雄,你们是人民的英雄,你们辛苦了,党中央、国务院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从他的话语当中我们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从那一刻,我们所有人都打消了所有的顾虑,全身心的投入到武汉的战场上。”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