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2020-09-22 10:3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9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线上高级别会议是第75届联合国大会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环节,17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创下了领导人与会的新纪录。

  1945年,世界各国人民迎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了联合国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与权威性的国际组织,确立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新型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习主席把联合国的75年总结为“人类社会迅速发展的75年、是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75年、是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巨大冲击,气候变化、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全球治理新疆域的出现,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蔓延,使人类社会正处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中。

  “风雨过后是彩虹”,面向未来,习主席在讲话中就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发挥作用等重大问题上阐述了中国立场,提出了掷地有声的中国建议:一是主持公道;二是厉行法治;三是促进合作;四是聚焦行动。

  关于“主持公道”,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 近年来,“去全球化”声音泛起,民粹思潮蔓延,部分美国政客“退群毁约”,“另起炉灶”,逃避自身国际义务,极大地挑战了多边贸易体制与多边主义的国际体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近日撰文指出,“美国在国际上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严重破坏国际秩序,毒化国际环境,侵蚀多边合作,拖累全球抗疫努力,给联合国75岁生日蒙上阴影。”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法国两位前总理拉法兰与德维尔潘均批评美国,作为冷战后唯一的超级大国,频频采取单边行动,进行单极决策,很多时候扮演了“问题制造者”的角色,导致更加严重的孤立主义与保护主义。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搞霸权、霸凌、霸道。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

  在阐述“厉行法治”的建议时,习主席表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各国关系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世界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愿景不会改变,合作共赢的历史前进趋势不会逆转,例外主义、双重标准、歪曲国际法的行为只会在国际社会上被孤立。“永久和平最终将以两种方式中的一种降临到这个世界:或者由于人类的洞察力,或者因为在巨大的冲突和灾难面前,除了永久和平人类别无选择。” 哲学家康德如是说。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只有各国努力遵循以国际法为基础,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石的多边主义机制,人类社会才能有效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维护全球性的公共利益。

  谈到“促进合作”时,习主席强调,“我们要做的是,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各国人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人类命运紧密相连,各国利益休戚相关。联合国民调显示,90%受访者认为应对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国际合作必不可少。联合国成立的宗旨之一便是“促成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属于经济、社会、文化及人类福利性质之国际问题”,未来,世界期待一个更强大有效的联合国,通过加强合作,协调和团结提高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谈到“聚焦行动”时,习主席在讲话中提醒,“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近年来,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之一、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切实行动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做出大国贡献。外交部《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均用数据与事实表明,中国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全球减贫和共同发展,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多方支持,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在联合国2018-2019双年度常规预算中,中国分摊了近8%的比例,总额近2亿1300万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中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在自身脱贫攻坚的同时,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80个减贫项目、118个农业合作项目、178个促贸援助项目、103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成为捐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战疫”中,中国更是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物资援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道:“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主要参与者,也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发挥着核心作用。” 

  五年前,习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曾倡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今,高度契合多边主义原则,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方向一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接连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等国际文件当中,其倡导的“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为联合国在宪章宗旨与原则框架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保护人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促进可持续发展、维护国际法”的行动使命提供了东方智慧与中国理念。

  对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认为,“习近平主席今天重申中国支持多边主义,这是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习主席强调,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在未来,我们定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和平与繁荣,而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人才与中国力量。(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杜一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