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外贸三季报凸显八大亮点
2020-10-13 20:41:52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经济观察)中国外贸三季报凸显八大亮点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题:中国外贸三季报凸显八大亮点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中国外贸三季报13日公布。在全球贸易因疫情缩水之际,中国外贸规模、质量、份额均有提升,呈现八大亮点。

  进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0.7%,为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称,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三季度表现创历史新高

  三季度中国进出口8.8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5万亿元,增长10.2%,进口3.88万亿元,增长4.3%。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其中,7月单月出口创历史新高,9月单月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国际市场份额不降反升

  根据WTO公布的数据测算,1-7月中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其中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1.1和0.8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国际市场份额提升,表明中国外贸在全球市场上分了更大的“蛋糕”,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走俏

  疫情之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迎来“爆发式增长”,为稳外贸提供了重要支撑。前三季度,中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同比增长52.8%;市场采购出口5098.6亿元,增长35.5%。

  “中国制造”出口竞争力增强

  前三季度,产业链更长、更能反映制造业发展水平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1%,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至60.2%,表明中国外贸质量进一步提升。

  同期,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2%,占出口总额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其中,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电脑、集成电路出口分别增长16.9%和14.9%。

  民企进出口增长明显

  前三季度,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2%,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达46.1%,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其中,民企出口同比增速高达10%,占中国出口总值的55.2%。

  民企向来以反应快、韧性强著称,是外贸的“稳定器”。民企占比提升,意味着中国稳外贸基础更加坚实。

  内需扩大拉动进口回暖

  中国经济恢复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带动进口明显回升。前三季度,中国集成电路进口增长16.6%,粮食、肉类和医药品进口也分别增长了20.7%、87.3%和10.5%。这不仅满足了国内生产和民众需要,也有助于全球经济与贸易复苏。

  贸易伙伴日趋多元

  今年以来,中国贸易多元化战略持续推进。前三季度,东盟继续稳居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7.7%,占比达14.6%。同期,中国对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1.4%和1.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5%。

  贸易伙伴趋于多元,意味着中国对某个或某几个市场的依赖度降低,有利于减少市场过于集中带来的风险。(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