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地评线】社论:以创新促外贸发展,制度创新是基础
2020-11-08 20:56:11来源:一财网编辑:杨磊

  创新是促进发展的永恒动力,在外贸方面同样如此。

  11月4日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就强调要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同时,伴随着这届“进博会”的开幕,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九部门和单位日前共同做出决定,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提出的,经过一年努力,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确定设立,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进口发展的巨大潜能,另一方面也更加强调了创新在促进外贸发展中的重要性,因为这10个示范区名称是“促进创新示范区”,“创新”是关键词。

  外贸方面的创新,进口是一个方面,整个外贸体制的创新更加重要,这关系到对外开放水平的整体进一步提高。

  早在今年9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了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这就为外贸领域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加快提升贸易质量,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外贸新动能,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优化外贸发展环境。

  这其中,制度创新是重要基础。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0.7%。这在全球贸易总量总体下滑的大背景是难能可贵的。其中的原因,除了我国对新冠疫情实现了有效防控、复工复产成效显著之外,在外贸制度创新方面陆续出台的措施也至关重要。这些制度创新包括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等;在加大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的同时,也加大了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力度。

  下一步,我国还将继续逐步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这次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就充分体现了制度创新这一点,也会产生制度创新的“溢出效应”。

  另外,要持续加大产业创新力度。习近平主席在上述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要看到,新业态、新模式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电商是新业态、新模式在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今后要以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去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从而培育全球知名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以企业主导、市场配置资源、政产学研用联动的科研模式,鼓励应用创新向企业转移,加快培育更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在国际贸易领域真正有中流砥柱地位。

  在这方面,上海迈出了重要一步。11月5日,上海市出台了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创新突破,尽快形成出口能力;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高端医疗器械、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自主出口主导产业;加快汽车、钢铁、化工等重点产业的改造升级,提升出口优势。这就是要通过创新培育“硬核实力”。

  下一步,在进口方面要更好对接国内居民健康、绿色、智能等新兴消费需要,打通国外高质量终端品供给与国内高质量消费市场的循环通道,建立扩进口与促消费相结合的新型消费市场体系。这次“进博会”上,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这里进行首发、首秀,不但体现了我们的消费能力,也体现了我们的消费水平。出口要创新,进口同样如此。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