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进博机遇”令“脱钩”谬论失去市场
2020-11-10 21:0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10日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人气旺,成交涨。事实再次证明,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功能于一身的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疫情之下各国企业复苏发展的希望。

  这几天,一则“进博会最姗姗来迟参展商”的故事广为流传。58岁的日本铁壶工匠荒井干雄在经历3次核酸检测和14天隔离后,最终在进博会闭幕前一天进入了会场。用他的话说,进博会是“绝对不能错过的重要机会”。

  像荒井干雄这样看重进博会的外国客商不胜枚举。根据中国官方消息,本届进博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美国参展商数量位列第三,展品数位列第一。这令美国一些政客鼓噪的所谓对华“脱钩”论愈发显得荒唐可笑。美国蔻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称,该公司在本届进博会收获了3.1亿美元订单,比去年还高。正如一些外媒指出的,“中国作为关键消费市场和供应链中心的地位目前仍保持稳固”。

  进博会这么受欢迎,经济规律在说话。726.2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背后,实际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从中国人在直播带货活动中展现出惊人购买力,到中国制造升级、服贸潜能激发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互动,中国市场魅力可见一斑。巴西淡水河谷全球铁矿石销售总监麦礼仕对《国际锐评》说,淡水河谷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

  让各国企业兴奋的是,创新正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9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9%,大体与欧盟平均水平相当,创新能力指数排名15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此次进博会上共展示了411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外国企业看中的正是中国创新合作的机遇。法国米其林集团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伟书杰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世界见证了中国在创新领域取得的进步,米其林期待加入到中国的创新合作中。

  更重要的是,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的诚意与担当。尽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流冲击世界经济,但中国有着清醒的认知——“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本届进博会上,中方又宣布了四项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目的正是要将中国市场打造成世界的市场。

  扩大开放、共享市场——中国有诚意,也有行动。正因此,各国企业对中国发展理念的关注愈发深入。进博会上,“新发展格局”成为热词。各国企业家明确的共识是: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现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必将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由此,人们不难理解,为何已有数百家企业报名、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甚至有近百家企业一口气预订了未来三届进博会展位了。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将会创造更多的“进博机遇”,而所谓“脱钩”只会成为一个笑话。(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