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合史上首次“云”峰会 外媒聚焦“上海精神”
2020-11-11 17:5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上合史上首次“云”峰会 外媒聚焦“上海精神”

  11月1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国际在线专稿:11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上合峰会首次改为以视频方式举行,全球媒体高度关注,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容。

  印度媒体聚焦习主席讲话中有关“深化合作和对外开放”的内容。印度《商界》杂志报道,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深化团结互信,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等手段,化解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矛盾和分歧,巩固上合组织发展的政治基础。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他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俄罗斯媒体重点关注习主席讲话中有关“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内容。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网站报道,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人口加起来几乎占到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公民的健康应当是上合组织当前关注的重点之一。他表示,全力挽救生命是当务之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建立国际合作并相互支持非常重要。要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报道称,显而易见,只有团结起来,人类才能变得更加强大。而一些西方国家自私地企图贬损他人成就的行为只会阻碍人类的进步。

  据塔斯社报道,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得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普京在会议上表示,他注意到中国领导人表达了几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例如,必须避免将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问题政治化。普京表示,这个立场也适用于疫苗问题,疫苗在克服疫情危机中毫无疑问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普京还表示支持习近平主席关于保护数据安全的观点和倡议,支持中国举办数字经济论坛。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报道,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复苏中。正如专家预测的那样,中国目前几乎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到今年年底有望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稳定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本次“云”会议上,与会者们承诺,未来将深化“上海精神”,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刘维靖 潘晓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