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创新举措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云南日报  |  2022-12-23 08:50:43

  原标题:​创新举措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云南德宏:创新举措有序推进乡村振兴_fororder_9124

发展“一村一品”

  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示范带头,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德宏州乡村振兴局局长杨朝恩介绍,据最新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全州共有监测对象9512户32362人。通过监测帮扶,全州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5538户20298人,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兜底保障,进一步织密织牢民生“防护网”,纳入低保的已脱贫人口有10839户29832人,占已脱贫人口的19.56%;纳入农村特困供养的脱贫人口有443人,占已脱贫人口的0.29%。

  德宏认真落实《云南省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制定出台德宏州“8项增收措施”,编制出台《德宏州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高“雨露计划”补助标准,从3000元/人/年提高至5000元/人/年。截至目前,德宏州2230户7383名人均纯收入在7000元以下的有劳动能力和生产资料的监测对象和脱贫户,按照“一户一策”帮扶,已实现“动态清零”。今年脱贫人口与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4385.09元,同比增幅11.96%,较全省人均纯收入绝对值高375.35元。

  据介绍,德宏深化沪滇协作,今年德宏州17所学校与上海市青浦区16所学校结对,5家医院、11个乡镇、5个村、48家企业、3个社会组织分别完成结对;共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30期,培训脱贫劳动力1323人。转移到上海就业的农村劳动力885人,新增转移到上海就业的农村劳动力366人,年内上海采购德宏农产品涵盖了优质稻米、咖啡、蓝莓、坚果、酸茶、皂角米、燕窝果等10余个特色品类,采购金额4800余万元;共建产业园区4个,引导入住园区企业9个,入园企业实际到位投资额达1.07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684人;今年青浦区选派5名干部到德宏交流挂职,选派30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德宏州支医支教;今年共实施上海援助项目33个,重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投入帮扶资金达14681.8万元。

  杨朝恩介绍,明年内实现人均纯收入在8500元以下农村居民“动态清零”,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实施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10个千万元工程,实施脱贫劳动力培训“百千万”工程,实施脱贫劳动力进园区进厂区增收工程,实施村集体经济“进十创百”工程,实施利益联结延链工程等。

  德宏将分阶段推进“10个示范乡镇、100个精品示范村、500个美丽村庄、500个达标村庄”的示范创建,打造“一二三产”整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深入开展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建设15个绿美乡(镇)、28个省级绿美村庄、864个州级绿美村庄。(记者 管毓树)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