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徐宏:绿色建造低碳转型是推动施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22-03-28 17:2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 实习记者 李紫锐):围绕加快新兴技术推动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聚焦重点行业,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相继发布“智能建造+双碳”相关实施方案 ,引导鼓励企业开展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绿色建造中的深度融合应用,赋能企业在新基建形势下的转型升级。近日,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一局)科技信息化部部长徐宏就绿色、智能建造相关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的专访。

  作为国内铁路建设的“排头兵”,中铁一局致力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绿色施工模式,打造“绿色一局、低碳一局”,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坚持科技兴企战略,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

  提质增效 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绿色建造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产业生态、关键技术支撑和新型基础设施,通过网络、平台、数据、安全四大功能体系建设,推动异构数据采集、汇聚和建模分析,促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实现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徐宏指出,在新基建形势下,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到工程建造“五节一环保”中,通过数字化技术、智能化工装、信息化管理,提升节能、节材、节地、节水、节人和环境保护效能,为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工业互联网通过将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深度集成,打通云、网、边、端,加速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和控制技术聚合,带动相关技术全面突破和迭代创新,能够提高对能源、能耗数据的采集、汇聚及分析能力。工业互联网将数字技术与行业特有的知识、经验、需求相结合,加速工业机理模型的汇聚沉淀,催生出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六大新模式,促进实体经济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保驾护航 政策搭建绿色建造大平台

  近期,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相关政策和部署相继发布。从部委到地方,激励政策逐步完善,有效为企业的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提供便利的通道。

  对此,徐宏提出三点建议:完善“智能建造+双碳”政策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人、机、料、法、环、测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应用,打造数字施工与绿色建造服务体系;全面推进绿色建造、绿色生产、绿色运输,增强绿色科技支撑,推进行业标准建设,规范从业行为;加强在科技攻关、平台建设、工程应用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

  稳步向前 凝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力量

  在政策体系持续完善的同时,企业也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7.5%;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的能耗同比下降5.6%。

  “‘双碳’目标下,智能建造与绿色建造协同发展成为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中的应用,不仅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时代挑战。”徐宏在采访中谈到。

  为推动企业数字转型和绿色建造,中国中铁陆续开展了信息贯通工程、数智升级工程和“双碳”专项行动部署。中铁一局依托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项目),自主研发了盾构集群远程监控与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智慧工地综合管理平台、BIM+集成应用平台等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助力企业数字施工和绿色建造。

  扎根实践的土壤,中国中铁积极推广公共服务平台的工程应用,并且成功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住建部智能建造优秀服务案例、陕西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平台优秀案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推荐企业案例等,有效发挥了行业示范引领作用。

  除此之外,中国中铁从绿色施工、节能降碳、技术研发等方面提出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促进节能减排协同治理,确保企业绿色发展水平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 碳中和”等目标相匹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