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地评线】秦平:端午习俗“圈粉”世界
2022-06-04 19:52:58来源:群众新闻网编辑:杨磊

  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一年一度的龙舟争霸赛精彩开赛。随着鼓点节奏,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们你追我赶,破浪前行。在湖南岳阳,当地居民组成八支队伍,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民间龙舟表演赛”,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在广东江门、安徽泾县、贵州镇远,一艘艘龙舟劈波斩浪,勇往直前……6月3日是端午节,人们在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传承家国情怀。

  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端午节也已经成为了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华侨华人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龙舟赛等活动,将过端午、划龙舟、舞龙舞狮、食粽等中国传统习俗带到海外,这在凸显端午习俗影响力的同时,也再次表明代代相传的历史文化始终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绵延赓续的家国情怀始终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基因深处。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迈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新起点,中华传统文化也越来越走向世界。比如,虎年春节期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方尖碑、英国伦敦的“伦敦眼”摩天轮、斯里兰卡科伦坡的莲花电视塔等,都亮起了鲜艳的“中国红”。在这背后就是,以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依托,传统习俗在国外越来越“圈粉”。多地以古琴、布袋木偶、剪纸等传统文化为媒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就引来众多关注。

  端午习俗“圈粉”世界,背后是中华文化对世界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与日俱增。西汉时期开辟的陆上“丝绸之路”和唐宋时期形成的海上“丝绸之路”,就已经让中华文化日渐与世界交融。经过百年奋斗,中国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引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文化所蕴含的理念与智慧更是越来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诸如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刘慈欣获雨果奖、曹文轩获安徒生奖等等,就凸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澎湃着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14亿多中华儿女在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同时,也将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更好的“中国方案”。(秦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