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现代生物医药论坛举行 引领自贸港现代生物医药发展
2022-07-08 10:42:2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范琪妍

现代生物医药论坛举行 引领自贸港现代生物医药发展

  7月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现代生物医药论坛在三亚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7月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现代生物医药论坛在三亚市举行,近2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以“聚焦国家战略 引领自贸港现代生物医药发展”为主题,共话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就助推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王红阳以《重视复杂疾病的科研范式变革》为题,分析了肝胆肿瘤诊疗的挑战与瓶颈问题。“肿瘤等复杂慢病是一种以局部组织功能异常为特征、系统调控絮乱的全身性疾病。复杂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不仅与基因有关,而且与环境生态、生活方式、心理情绪等诸多因素有关。”王红阳说。

  针对癌症有效筛查技术少、筛查成本高、早期诊断技术水平低,且癌症分子分型缺少标志物,药物治疗精准性差、副作用大等实际情况,王红阳认为,对慢病的肿瘤治疗和研究模式要有一个精准的、动态的和变革的思维,“从肿瘤的癌前病变到肿瘤的发现、肿瘤的治疗等都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过程,跨学科交叉是推动科学发展革命性变革的重要推动力。”

  据了解,去年12月,我省作为全国首个启动消除肝炎危害行动的省份,在海口启动消除肝炎危害行动,计划在未来三年内组织开展对病毒性肝炎感染者“应检尽检、应治尽治”积极主动的防治行动,加快消除病毒性肝炎对海南省人民群众的健康危害。海斯凯尔医学技术公司创始人、CEO邵金华在会上透露,今年7月,海斯凯尔和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签署合作,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设备参与海南消除肝炎行动,支持医学和培训。

  生物医药是海南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也是我省四大主导产业的重要代表。“随着自贸港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海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正聚链成势。”海南大学药学院院长罗海彬建议,要大力引进高端研发人才,打造新药研发平台,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和海南极其丰富的热带药用资源,促进现代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海口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分别对海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保亭医疗康养产业进行推介,吸引更多企业在海南落户研发创新中心、国际化运营中心和设立高端制造中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