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提案办理从“幕后”到“台前”
2022-07-21 15:15:16来源:人民政协网编辑:董莎莎

北京市政协这档访谈节目如何接地气、聚人气——【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提案办理从“幕后”到“台前”

  “直播节目接地气,提案不但直面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当场回复,这样的商量给力!”7月14日上午,在北京市政协举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情况媒体座谈会上,一条网友的留言被参会人员提及。

  2018年7月,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同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务服务局,推出“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节目,邀请政府部门“一把手”与政协委员就提案办理进行协商,并通过全媒体直播协商全过程。这位网友点赞的正是提办双方现场协商的场景。

北京市政协这档访谈节目如何接地气、聚人气——【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提案办理从“幕后”到“台前”

  “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情况媒体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没有剧本,不立人设,参与访谈直播的委员和办理单位负责人直面问题现场协商,引发众多网友热议。伴随着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北京市政协开启首场采访,北京市政协重点打造的这个协商品牌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刷卡乘电梯,方便、可靠,遇到小纰漏,一个电话打过去很快就解决了。大家对这个电梯特别满意。” 座谈会上,75岁的北京市潘家园街道居民刘士雄大爷一边展示电梯卡,一边和大家唠着心里话。

  让刘大爷受益的是“一户申请就启动,达到比例就确认,协商一致就开工”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惠民工程。这只是市政协立足“小切口”共商“大话题”开展“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助推解决民生难题的一个缩影。

  四年来,访谈节目共推出18期,73位市政协委员参与了直播访谈;19位市政府部门“一把手”参与了对话活动。“在设计和选题过程中,节目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始终坚持聚焦民生,推进为民办实事。”北京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吴大仓点出了节目的显著特色。

  北京市政协常委王洪涛在线发言时表示:“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家长希望学校能够提供课后服务,并期望服务时间能够长一些,内容能更加多元化。”就此,王洪涛与关注这一问题的其他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青少年课后服务需求的提案》。

  由于提案精准,王洪涛被选中参加直播访谈节目。提办双方通过“提案办理协商过程”公开直播,既让观众了解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又能对政府有关部门的态度和做法做到知情。

  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

  市民和政协委员提了问题和建议,承办单位咋应对?

  “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我们着重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强化与委员的沟通协商,面谈或者利用电话、网络视频与委员交流,切实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能做到的,及时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跟踪办理的,适时通报进展情况。”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国伟现场回应。

  “提案承办单位在‘上镜’前需要‘梳妆准备’:一是安排处以上干部与代表委员进行联系,诚恳倾听代表委员意见,了解实际需求,明确办理方向;二是通过12345热线和信访部门,收集市民群众对提案相关内容的诉求,倾听群众意见;三是对提案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带着方案主动回应委员建议。”张国伟表示。

  见证了多场直播,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孙舫也坦言:“不少委员表示,在访谈节目中与一把手沟通对话,有助于解疑释惑,更有助于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激励自己更好履职,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

  现场互动“人气”爆棚

  从四年前不设现场观众到邀请市民代表、参加“模拟政协”实践活动的学生代表走进直播现场参与互动,再到引入网络名人参与现场互动,直播访谈节目“人气”越来越旺。

  曾参与主题为“健全公共卫生机制”的直播访谈录制的贾博岩同学,就和政协委员、市卫健委主任来了一次面对面。

  “和政府部门的官员面对面对话,真没想过。”贾博岩坦言,作为普通市民,过去很难从医务工作者的角度去思考当前医疗体系和公共卫生机制的难处,以至于萌生一些不理解的情绪。参加节目录制后,贾博岩有了新的思考:“社会给予疾控工作者更多尊重和关怀,是否有利于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吸引更多人才成为疫情防控的尖兵?发挥社区医院的作用,首先需要改变人们对社区卫生机构的不信任,我能否贡献绵薄之力?……”

  提案办理从“幕后”搬到“台前”,直播访谈节目也在网上圈了一大波粉。吴大仓介绍,每年节目的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都在3700万以上;四年来,节目收视率屡创新高,比同时段节目高出35%左右……

  正如吴大仓所言,“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节目已成为市政协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协商品牌,一方面为委员搭建了新的协商议事平台,另一方面也拓宽了委员联络基层、联系群众、倾听民意的渠道,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的目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