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出台助力企业纾困 商务部表示下半年外贸有信心实现正增长
2022-09-28 10:5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佳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举行例行政策吹风会,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有关情况。涉及跨境电商等6项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出台。商务部副部长表示,尽管面临各种不确定性,中国外贸下半年仍有信心实现正增长。

  王受文说:“总的来说,尽管我们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的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这样回应我国下半年外贸形势。他表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规模达到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中国外贸再次展现较强的韧性与活力。

  近日,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增强外贸履约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保障能力等三方面内容。谈到激发创新活力,王受文介绍:“文件提出要增设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增设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台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税收政策。”

  商务部当天也提出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抓订单、办好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线上展、发挥外贸创新平台作用等6项具体举措。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密切监测外贸运行情况,做好形势分析研判。抓好新一轮外贸政策的组织实施,努力为广大外贸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好的服务,以确保今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的完成。

  此外,他还强调,在当前不利的世界经济大背景下,贸易发展是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此,各国应该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投资保护主义,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让贸易和投资能有更多发展:“世贸组织有一个测算,如果世界统一的市场分割成两个相互独立的、各成一体的集团,世界的GDP将长期下降5%,它的效果、负面影响比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还要大。所以对中国来说,我们会继续高举自由开放的贸易发展旗帜,坚持对外开放,既要支持中国企业出口,向世界市场提供物有所值的产品和服务,我们也欢迎国外的产品服务,以及国外的企业到中国市场来寻求发展机会,共同合作共赢。”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