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5 15:26:21

 【原创】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_fororder_81fa79ae8dc212d21535f884b2ecc55

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现场

  2023年1月4日,“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州市举行。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同志宣布“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服务平台”的上线标志着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单用途预付消费卡是一种信用支付工具,又兼具融资、集资等类金融属性。近年来,单用途预付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流消费业态。据国家商务部测算,全国单用途预付卡各类发卡主体约1900万户,占商业预付卡的75%,年发卡规模超过15万亿元。然而,随着单用途预付消费卡数量的增长,出现了“诱导办卡”“存费跑路”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亟需通过立法回应社会关切。

  2021年8月,按照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甘肃省商务厅牵头启动起草《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条例》。历经10个月的努力,《条例》草案于2022年6月2日,经省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甘肃省由此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实现以地方立法管理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的省份。

  《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条例》共35条,主要有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了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的管理责任;二是规范了预付卡经营者应当履行的义务;三是保障了预付卡预收资金的安全;四是明确了违法预付卡经营者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监管条例》,甘肃省商务厅联合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甘肃省单用途预付卡监管服务平台”。平台向上与“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向下设市、县(区)级监管平台,横向联通各行业主管部门、执法机构,以及金融监管服务机构,构建了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的数字化协同监管服务模式。各行业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掌握本行业领域的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经营活动情况,及时处理相关监管业务。

  “甘肃省单用途预付卡监管服务平台”引入“政府监管+企业服务”市场化运营理念,是全省开展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工作的唯一合法平台。平台由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为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经营者等提供基于区块链的各类服务,实现预付卡经营消费活动全流程追踪。(文/图 谭益之)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