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 新春采购过大年
来源:甘肃日报  |  2023-01-28 09:44:52

  春节假期,兰州新区花卉交易中心暖意融融,张灯结彩,透着浓浓的年味。放眼望去,这里鲜花娇艳、绿叶苍翠,清新的格调让人眼前一亮。

  交易大厅里,市民扶老携幼,喜气洋洋逛花市。“这里花卉种类多,想着过年了选上一些喜庆的花布置家里。”顾客赵先生说。

  “过年了,大家采购鲜花需求比较旺盛。这两天我经手的销售额粗略统计下来有12万元左右,大概是平常的3至5倍。”花卉交易中心收银员魏晓荣说。据工作人员介绍,1月以来,花卉交易中心的销售额已达到160余万元,较同期增加了近3倍。

  兰州新区花卉交易中心是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农业产业基地,是集花卉研发、培育、生产、加工、物流、技术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园区。花卉品种涵盖了玫瑰、非洲菊、蝴蝶兰、姜荷花、绿萝等40多个品类500多个品种。

  花卉交易中心市场营销部的王鹏飞介绍,迎新春花卉布展从去年12月初就着手准备,目前来看,花卉整体销售情况良好,过完年能有一个不错的业绩。

  “现在有3号、4号两个温室大棚在种植玫瑰,年产量能达到1亿枝,其中大部分用于外销,目前已成功取得出境种苗花卉生产企业注册登记许可证,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现在还在不断融入会展、研学等新要素,希望能带动旅游全产业的蓬勃发展。”王鹏飞介绍,近年来,新区农投集团依靠完备的农业全产业链,加大花卉产业延链补链力度。在销售上创新,突破传统的花卉销售思维,持续扩大对外销售渠道,着力提高花卉产业附加值,持续打造兰州新区花卉产业的闪亮名片。

  前端销售,后端生产。走进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种植基地,一排排日光温室排布整齐。采摘草莓在春节期间备受青睐。进入农投公司草莓温室里,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淡淡果香,中间高两侧低的A形草莓架上,满是个大鲜红的草莓。

  “现在我们也让草莓住上了‘楼房’。”温室种植技术人员李金荣自豪地介绍,这种栽培模式有效利用了空间,有利于作物的采光,可以提高产量,也极大方便了工作人员的日常操作,还升级了客户采摘草莓的体验感。

  雪里香、粉玉白是农投种植的主要草莓品种,去年8月中旬定植,其间采用比利时熊蜂进行授粉,采用珍珠岩无土栽培,避免了土地原有病菌对草莓造成的伤害,有利于固定和透气。今年,43座日光温室种植了草莓,亩产净产约1.2吨。

  移步至圣女果温室,色泽鲜艳、个头饱满的圣女果挂满吊蔓绳。李金荣介绍,今年公司共种植圣女果35亩,年产量7.5吨,年产值约280万元。其中,5座日光温室30亩地可以越冬茬生产,1座智能玻璃温室可全年生产。

  据悉,农投公司圣女果、草莓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同时水培蔬菜种植基地已被确定为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粤港澳“菜篮子”种植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于晓明)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