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祖国与我)中国第37批援苏丹医疗队在阿布欧舍——一座“中国医院”让苏丹小镇闻名全国
2023-01-28 15:56: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亚宁):在全国人民欢度春节之际,有一批中国人却坚守在遥远的非洲,用精湛的医术为当地人民排忧解难,他们就是中国援非医疗队。

(新春走基层·祖国与我)中国第37批援苏丹医疗队在阿布欧舍——一座“中国医院”让苏丹小镇闻名全国_fororder_202300331

  中国援苏丹医疗队是援非医疗队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医疗队之一。自1971年4月中国政府向苏丹派出第一批医疗队至今,半个多世纪来,已有37批1111人次的医疗队员远赴苏丹,为改善苏丹的医疗卫生状况,提高当地百姓的治疗水平而做出贡献。在中国援苏3个医疗点中,阿布欧舍友谊医院是历史最为悠久的一个。

(新春走基层·祖国与我)中国第37批援苏丹医疗队在阿布欧舍——一座“中国医院”让苏丹小镇闻名全国_fororder_202300333

  中国第37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队员刘韡是阿布欧舍友谊医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她告诉记者:“苏丹阿布欧舍友谊医院位于距离苏丹首都喀土穆140多公里的杰济拉州的阿布欧舍小镇。这个小镇本身非常普通,甚至从一般的地图上都很难找到它的名字。但是提起它,几乎所有苏丹人都知道,因为这里有阿布欧舍友谊医院。1971年,中国援助苏丹第1批医疗队来到苏丹就驻扎在这里,直到现在半个多世纪了。阿布欧舍镇大部分四五十岁以下的人都是由中国医生接生的,甚至不少家庭祖孙三代都是在中国医生的迎接下来到这个世界。甚至有很多病人来自周围城镇甚至100多公里外的首都。能有机会作为世代在这里奋斗的中国妇产科医生其中一员,守护他们的生命,我很骄傲。”

(新春走基层·祖国与我)中国第37批援苏丹医疗队在阿布欧舍——一座“中国医院”让苏丹小镇闻名全国_fororder_202300335

  阿布欧舍友谊医院最初由马厩改建而成,外观简陋,规模不大。但在中国援助和中国医疗队近半个世纪的精心经营下,如今的阿布欧舍医院无论从软件还是到硬件都有了不小的提升。医护人员因地制宜,开展新手术,救治更多患者。中国第37批援苏丹医疗队队员的骨科医生余国勇说,“我曾门诊遇到一23岁女性患者,她并不是阿布欧舍的居民,她随父母坐车3小时从近150公里外来到医院就诊,为等待中国骨科医生已近3个月。期间已在苏丹多家医院就诊,但患者及家属极其信任中国医生,因为20年前,患者的奶奶同样也是骨折后慕名找到了中国医生,进行了手术,恢复得非常好。”

(新春走基层·祖国与我)中国第37批援苏丹医疗队在阿布欧舍——一座“中国医院”让苏丹小镇闻名全国_fororder_202300332

  全髋关节置换为骨科最高级别手术,尽管阿布欧舍医院的硬件条件十分有限,但患者对中国医生和医疗队的信任深深地打动了余国勇,他决定克服一切困难,在阿布欧舍医院开展首例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余国勇说:“在国内髋关节置换术前都需CT下测量及3D打印模型,术中C臂的精准对位,从而达到关节假体准确植入。而现在仅有X线片,加之术中又无C臂,甚至趁手的医疗器械都是我从国内带来的。但患者对中国医生和医疗队的信任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在X线片上做的精细的术前设计,经充分准备于2022年9月19日在椎管内麻醉下进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大约一小时。术后第二天拍了X光片。X光片显示关节假体位置良好。第二天就下床行走,患者髋关节无疼痛,关节活动也非常好。很骄傲,我没有辜负她的信任和等待。”

(新春走基层·祖国与我)中国第37批援苏丹医疗队在阿布欧舍——一座“中国医院”让苏丹小镇闻名全国_fororder_202300334

  自中国援苏丹医疗队创建以来,已经累计诊治门诊患者828.88万人次,救治住院患者30.49万人次,实施手术21.85万例。中国医生们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死扶伤,为中苏两国卫生合作与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收获了当地百姓真挚的情谊。中国第37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队员刘韡表示:“当地大多数居民不论年龄长幼,见到中国人都会热情地用中文打招呼说一声‘你好’,或者是说‘撒地嘎’、‘C尼’,也就是朋友、中国人的意思。”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