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成立十五周年庆典音乐会
2023-06-01 14:2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5月31日晚,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成立十五周年庆典音乐会。130多位中德两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社会各界人士出席活动,共话深情厚谊、共商交流合作。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成立十五周年庆典音乐会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d174004a-c7d8-4647-9302-49519d7b4b71

中国驻德国大使 吴恳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在当天的致辞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促进中德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在他看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德友好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15年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始终是促进中德文明互鉴的坚定推动者、实践者。希望大家继续建设好、利用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这一舞台,共同把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打造成促进中德人文交流的桥梁,展示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窗口,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为中德友好关系的不断前行贡献更大力量。”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成立十五周年庆典音乐会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0ad66c1a-6b8f-4bb3-a0ff-21f508522d4b

德国外交部代表卡·斯滕·瓦内克

  德国外交部代表卡·斯滕·瓦内克也认为,在过去的15年里,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通过举办展览、演出、影视展映、讲座沙龙等活动,为推动中德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从2008年成立至今,中国文化中心已成为丰富柏林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一员,为加深德中友好关系作出了突出贡献。两国扩大人文交流可以促进了解、发展和互信。衷心祝愿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未来能够继续为双边人文交流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成立十五周年庆典音乐会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53b3a34b-8e88-4919-bab9-ec1e84263a77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 孙勤航

  据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孙勤航介绍,15年来,中心除了向德国民众充分展现中国各省市的文化资源和地方特色之外,还推出了包括“欢乐春节”、“中国旅游文化周”、“中国曲艺周”在内的一系列全球以及自有品牌活动,开设汉语、太极、古筝、厨艺等培训课程,并不断加强与德国当地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直接受众达到数百万人次,让柏林等地的德国民众近距离了解中国、体验中国文化。展望未来,她表示:“今后中心将切实发挥好中心在中德文化交流中的窗口、桥梁和平台作用,向德国民众全面展示中国在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发展状况和成就,积极促进中德两国在上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的文化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成立十五周年庆典音乐会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46f87345-422f-4a96-8bd5-0439ade3c9b6

现场《好日子》演奏

  当晚的音乐会上,中外艺术家们通过中国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联合演绎《好日子》、《瑶族舞曲》、《赛马》等经典曲目,融合了中国传统音乐特色以及欧洲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的元素,赢得现场观众喝彩声、掌声不断。

  正在上十年级的安娜·李斯特当晚是同父亲一起特地从勃兰登堡州赶来柏林参加活动的。她告诉记者,自己过去数年间参观过不少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展览,每次都获益匪浅:“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今天的周年音乐会有多精彩,不同的中国民乐曲目结合爵士乐让我深切体会到中西文化的碰撞和交融真的非常奇妙。而且每首作品都仿佛讲述了一个故事,让人身临其境。其中所描绘的自然风光、草原赛马场景都令人心神向往,恨不得立刻去中国看一看。”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