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巍:北汽集团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4-04-12 16:20: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东林):4月9日,由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2024“打卡中国·机遇北京”网络国际传播活动正式启动,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和首都经济发展的缩影,北汽集团(以下简称:北汽)成为“打卡中国·机遇北京”的第一站。

  在此次活动间隙,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陈巍接受了国际在线的专访,他介绍了北汽在近年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所取得的成果和技术沉淀,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及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情况,从而推动全球汽车电动化进一步发展。

陈巍:北汽集团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_fororder_1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陈巍(杨晓红/摄)

  科技创新引领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北汽拥有66年的悠久历史,现已经发展为年营业收入近5000亿元、世界500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陈巍表示,北汽立足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电控、电池、电驱、混动、越野车关键技术等核心领域,发挥创新引领作用。通过深耕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关键领域,自主乘用车新能源产品销量占比超过48.5%,在研新产品中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100%。

  目前,北汽已构建起整车研发、零部件研发和前瞻技术研发体系,拥有超8000人研发团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 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授权发明专利3400余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奖等36项重磅奖项。

  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和低碳化转型的重要机遇期,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活跃,国际竞争优势明显,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不仅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潜力、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升,而且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做出了中国贡献、展现出中国担当。

  2024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首位。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

陈巍:北汽集团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_fororder_2

北汽越野车(杨晓红/摄)

  陈巍对此表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是北汽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以来,北汽集团积极推进“双碳”战略部署,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探寻更为全面的绿色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设计、研发体系。

  他介绍,北汽从绿色产品、绿色制造、低碳节约供应链绿色产业生态、循环经济推广等方面,全方位打造低碳生态价值链,北汽将会通过深化与两大伙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现代集团,以及与华为、百度、宁德时代、SK、麦格纳等全球优秀企业的战略合作,不断提升绿色发展的综合能力。根据北汽“BLUE卫蓝计划”北汽将通过技术降碳、产品降碳、制造降碳、低碳生态四大行动,深入推动“双碳”目标落地。

  抓住国际开放合作新机遇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着深刻重塑产业形态和格局、全面实现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随着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趋势,横跨大洲的供应链优化、尖端技术的研发合作,以及品牌开拓新市场的需求,都促使汽车产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出海成为大势所趋。 

陈巍:北汽集团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_fororder_3

北汽越野车与北汽极狐(杨晓红/摄)

  陈巍表示,2023年,北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量超170.8万辆,同比增长17.6%,增速跑赢大盘;营业收入4803亿元,实现竞争性增长目标。北汽集团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车企之一,多年来持续耕耘海外业务,走出了一条颇具北汽特色的出海之路。陈巍介绍,乘用车方面,北京汽车已经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2023年海外出口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比增长147%,增速大幅领先中国出口大盘;北汽极狐也已进军欧洲、拉美、南亚市场。商用车方面,北汽福田纵深推进国际化战略,连续12年保持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累计出口近80万辆,在海外8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服务网络超过1200家,并建立20余家海外KD工厂。海外基地方面,北汽集团首个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南非工厂,打造立足南非,辐射非洲、中东、拉美等地区的全球性生产基地和出口车型基地,“南非造”北京魔方SUV已经成功下线。

陈巍:北汽集团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_fororder_4

斯洛文尼亚《劳动报》(Delo)记者Aljaz Vrabec体验北京汽车(杨晓红/摄)

  对于海外市场发展策略,在陈巍看来,北汽的国际化发展压力和机遇并存。产品方面,“我们将以‘新能源+越野车’为主,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为了让产品和销售更好适应国际化市场,我们改造国内生产基地适应国际化市场需求;针对特殊地理位置的国家,量身定做高温高寒国际版产品。市场方面,瞄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重点布局南非、中东、东南亚出口市场,出口10余款车型。通过抓渠道能力建设,围绕体系能力升级规划,重点推进特区市场终端提能、重点KD项目开发、备件分级储备、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人力方面,加大小语种人才和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招聘和储备,以适应国际化发展需求。”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