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5G+智慧黄河”项目为黄河生态治理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2021-11-03 09:55:29来源:正北方网编辑:胡晓萌责编:尹红燕

(科创)内蒙古“5G+智慧黄河”项目为黄河生态治理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监控黄河沿线

  樊文彪现在每天都会坐在大屏幕前监测杭锦旗黄河沿线的情况。

  “以前从独贵塔拉出发,到道图险工段,来回100公里。巡查一趟就得半天,费时费力费钱。使用监控设备后,坐在办公室里,通过调距离、调角度,就可以清晰地观测到险工段的运行实况。依托内蒙古移动的技术优势、网络优势,采用信息手段,为黄河沿线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让黄河生态治理从单一的人防向‘人技’双防转变,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力和时间,提高了监管效能,还有效提升了生态环境精细化、智能化监测水平,为黄河流域管理保护贡献了杭锦旗方案。”9月23日,杭锦旗水利局副局长樊文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杭锦旗地处鄂尔多斯西北部、黄河“几”字湾南岸,黄河过境249公里。“智慧黄河”项目是杭锦旗人民政府携手内蒙古移动共同打造以信息化手段提升黄河流域治理能力民生工程。该项目共分为两期工程,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交付,二期工程正在积极推进。

  “项目一期工程以视频监控为主体,建设111路视频监控,完成对13个河道流域,28个堤岸路口,4个堤防所的实时监控,监控覆盖黄河在杭锦旗过境的249公里,可对生活垃圾倾倒、违建等非法侵占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进行监视,也对禁止游泳、禁止垂钓区域的相关危险活动进行监视,并且可以保障设备安全,防止人员破坏。同步搭建了‘5G+智慧黄河流域治理’平台,一期工程已经实现资源共享前端感知以及各个堤防所视频通过网络传回到水利局智慧黄河可视化管理平台,形成预警联动机制。后期二期工程将建设空地水一体化巡检系统、水质监测系统、水文监测系统,真正做到无人值守、少人值守,满足各河长管理的可视需求。”内蒙古移动杭锦旗分公司总经理侯艳说。

  樊文彪告诉记者,该项目是“5G+智慧黄河”在鄂尔多斯黄河流域杭锦旗境内首次实现全覆盖、可视化、能预警、可追溯的案例,采用统一标准充分整合河湖管理保护相关数据资源,构建数据共享关联化、督查督办可追溯、巡查监管常态化、考核评估数字化、公众参与有渠道、预警预测可支撑的信息化平台,项目建成后预计人工成本可压降70%以上,实现精细化、集成化、协同化、智能化、移动化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文•摄影/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范亚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