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天水经开区打造产业聚集新引擎
2022-02-22 18:12:01来源:天水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提升工业园区承载力,加快推进国家级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增容”,高标准建设三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冀城产业园,推动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新格局。天水经开区作为“工业强市”战略的主阵地和排头兵,将充分发挥国家级“金字招牌”和产业聚集的独特优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扩区增容为抓手,以要素保障为依托,在带动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求突破。

  2月16日,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三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现场,平整后的川道上机声隆隆,一辆辆挖掘机和渣土车来回穿梭,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

  该产业园计划总投资约104亿元,其中包括征地40亿元、拆迁42亿元、基础设施建设22亿元。规划面积15.8平方公里,计划三年建成。

  随着我市“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经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充分论证,决定实施经开区扩区增容建设三阳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通制约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产业园产业定位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重点发展微电子产业(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电工电气、医药食品、天水传统工业基础上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目标是把产业园建设成为我市项目建设的集聚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产教结合的创新区、高新技术的孵化区和转型发展的引擎区。预计到“十四五”末,产业园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去年6月份启动产业园建设工作,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力争三年内完成工业区基础设施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天水兴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冯振威说,目前,已完成土地征收990.66亩,第一批完成土地报批523亩,第二批次625亩土地正在报批中。完成三阳高新技术产业园15.8平方公里数字化地形图测绘及三维建模工作;完成二号市政道路、葫芦河二号大桥、葫芦河堤防工程施工图设计工作,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即将开工建设。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及地下水涵养、北山生态修复及蓄水和给排水管网铺设及地表水循环利用3个项目已列入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启动了苗木储备,正进行土地整理。

  天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亚军告诉记者,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天水经开区将产业园建设作为“十四五”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人力、财力加快实施市政道路、桥梁、堤防等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经开区将坚持“发挥优势”和“延链补链”相结合、“海外引凤”与“国内承接”相结合,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张“王牌”。预计到“十四五”末,经开区实现综合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形成以电子信息、新材料为主导的两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以电工电器、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两大50亿级产业集群。

  记者手记:经开区是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和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在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市聚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县域”行动,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为基点,抓实项目、精准招商,加大主导产业相关配套企业引入力度,着力建链补链固链强链,推动天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阳高新技术产业园作为我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让园区成为配套齐全的发展板块、外来投资的首选之地,全力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积极承接新兴产业梯次转移,打造高新技术的孵化区,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为天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张文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