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陇南高山戏再亮相
2022-02-23 19:27:07来源:兰州晚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23142303

  兰州晚报讯 2022年春节,全省各地的线下线上民俗演出十分出彩,令人回味无穷。近日,在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展开的田野调查中显示,一项鲜为人知的演出习俗被遗忘近20年后,被深度挖掘再度“复活”并于春节期间精彩上演。这就是陇南市鱼龙乡阳山村高山戏。

  今年2月中下旬,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组织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卷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甘肃卷小戏分卷课题组一行12人,赴陇南市开展对武都高山戏、玉垒花灯戏、文县池哥昼田野调查工作。

  陇南市武都鱼龙乡阳山村高山戏又称“演故事”“走过场”等,发源于陇南武都高山地区,是从陇南当地的民间祭祀活动和传统社火中孕育、演变而来的戏曲剧种。高山戏演出程式多种多样,语言生动活泼、幽默诙谐,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停止演出近20年后,在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正月阳山村恢复了高山戏的演出。

  据了解,阳山村高山戏保留了原始高山戏的演出文化形态,敬神、出灯、踩场、开门帘、演故事等戏曲文化习俗,内涵丰富、学术研究价值较高。

  玉垒花灯戏又称为“玉垒花灯”,是甘肃省的传统戏曲剧种、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剧种最早出现在陇南市文县玉垒乡一带,唱腔高亢、委婉、明朗,唱法独特,剧情曲折、质朴、风趣。

  在田野实地走访中,课题组收获颇丰。课题组成员连续2次对文县玉垒乡玉垒坪村的花灯戏民间班社进行深入调查后,不仅录制了玉垒花灯戏《幺蛮子拜寿》《香山还愿》《阴阳扇》《三看亲》等传统经典剧目,还从该班社中发现了20多件清代及中华民国期间的玉垒花灯戏演出戏服文物,其中6件戏服内衬标有太平班等文字题记,对该村玉垒花灯戏的研究提供了鲜活的实物资料。

  文县池哥昼是一种遗存在文县白马人生活中的祭祀性传统舞蹈,2008年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增补名录。“池哥”意思是山神,“昼”就是舞蹈,是集歌、乐、舞为一体的民族民间艺术,课题组深入文县铁楼乡入贡山村对这项民间艺术进行了深度专项调研。

  《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编辑出版工作是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戏曲振兴工程”,促进传统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剧种编撰工作是全国戏曲剧种普查工作的延续,是继20世纪90年代“十部集成志书”之后的又一项重要的国家文化工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