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省着力打通水利“最后一公里”
2022-03-04 13:32:36来源:兰州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投资3200亿元实施四方面重点举措 我省着力打通水利“最后一公里”

  3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水利工作坚持突出“四抓一打通”,以“抓续建、抓配套、抓更新、抓改造,打通“最后一公里”,用好现有水资源”为重点,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益,奋力谱写甘肃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抓续建方面,统筹已建、在建和新建水利项目,加快发挥工程效益。挖掘引大入秦等已建水利工程供水指标及供水能力,扩容增效;加快引洮供水二期等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及早投入运行;抓好白龙江引水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尽早落地实施。

  在抓配套方面,围绕引洮、景电等重大水利工程,抓好相应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工程达产达效。完善调蓄配套设施,延伸供水网络体系。

  在抓更新方面,针对部分已建水利工程年久失修、设备老化等问题,系统开展供水工程联网更新和提标改造,消除隐患、补强弱项。

  在抓改造方面,谋划实施引大入秦向石羊河补水、引洮二期庄浪应急供水等工程,实现规模扩容、提标增效和功能转化,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程度。

  据介绍,实施“四抓一打通”将贯穿“十四五”及更长一段时期甘肃水利发展改革全过程。近期到2025年,集中力量解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短板和弱项,引洮供水、引大入秦等重点水利工程输配水体系基本建成,重点河流、重点河段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河湖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水利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水利智慧化水平明显提升。

  中远期到2035年,统筹考虑重大引调水工程,加快完善全省水网体系布局,解决全省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区域性水网体系,建成现代化水安全保障网络,完善江河防洪减灾体系,形成美丽健康的河湖水生态系统,逐步构建起现代水治理体系。

  《实施方案》分阶段、分层次建立了项目库,包括重点水利工程、调蓄设施、灌区泵站、农村供水、防洪减灾、水土流失、水生态修复、智慧水利、水文化和水情教育、库区移民等十个方面,共谋划储备项目2140个,总投资3200亿元。其中,2022年力争完成水利投资180亿元,“十四五”期间完成1000亿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