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兰州经济圈”建设将获更多金融支持
2022-03-07 10:52:35来源:兰州日报编辑:赵春晓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我省银行业保险业为实施“四强”行动提供系列举措  “兰州经济圈”建设将获更多金融支持

“兰州经济圈”建设将获更多金融支持_fororder_甘肃

  记者近日从甘肃银保监局了解到,为引导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在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中更好发挥资金融通、资源配置、风险保障等作用,甘肃银保监局将提供一系列更加有力有效、更具体有针对性的举措,“重振兰州制造”、“兰州经济圈”建设等方面将获得更多金融支持。

  “强工业”

  加大对先进制造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支持

  发挥信贷资金拉动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我省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支持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券、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

  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目标,依托产业链供应链信息,引导银行机构有序发展面向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信用融资和新型质押融资业务,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问题。

  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为我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提供专属综合金融服务,加大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等战略性优先项目的信贷和保险支持力度。

  “强科技”

  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提供全周期综合性金融服务

  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保持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鼓励保险机构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周期综合性金融服务。

  鼓励银行机构结合科技企业发展特点、经营周期和风险特征,依法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利率和还款方式。推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业务发展,规范开展保单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等业务。鼓励保险公司为科技企业提供综合性保险解决方案,丰富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品种。

  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将服务科技创新纳入公司战略,设立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事业部等,探索构建科技保险共保体机制,为关键核心技术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险保障。鼓励银行机构对科技企业执行差异化“三查”标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企业股权投资可获得性、研发能力、技术优势、专利质量与市场前景等要素在贷前调查和贷中审查中的权重。

  “强省会”

  聚焦“兰州经济圈”建设为“重振兰州制造”贡献金融力量

  在兰州市各重要片区均衡布局配置金融资源,聚焦“兰州经济圈”,以兰州为核心,以白银、定西、临夏等市州为支撑点,形成有效金融辐射网。立足“兰西城市群”建设,推动建立金融监管协作框架,探索“兰西城市群”金融合作创新发展路径,探索研究跨区域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新模式。

  围绕“双碳目标”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助力兰州传统制造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为“重振兰州制造”贡献金融力量。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创新碳配额抵质押融资、碳债券等金融产品,利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契机,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对兰州的生态价值予以补偿。

  深化兰州新区绿色金融示范区建设,更好发挥“绿色金融”示范引领和基础服务作用。鼓励探索以环境权益为载体的绿色金融产品以及生态资源资本化实现路径,拓宽兰州生态保护融资渠道。落实好《甘肃省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全面提升黄河流域(兰州段)金融服务水平。

  “强县域”

  强化关键领域金融供给 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

  加大对“一县四区”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健全主责任银行制度,确保“应贷尽贷”“贷尽其用”。督促机构单列涉农和普惠型涉农信贷计划,加大对39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金融资源倾斜,努力实现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于全省贷款增速,存贷比达到全省县域平均水平,各县至少有1款特色农产品保险产品。

  优先支持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紧盯我省特色产业和种业制造方面的比较优势,强化农业现代化关键领域金融供给,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扩大粮食主产区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覆盖面,助力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继续推进“甘农贷”创新示范工程,全面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保险服务质量。

  更好地服务新型城镇化,把支持乡村振兴作为促进城乡区域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做好扎根乡村新型职业农民和进城务工“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为进城农民就业创业和安家落户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