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刘家峡水电厂:二十年坚守 讲好刘电故事
2022-03-11 11:41:37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人报甘头条 | 刘家峡水电厂:二十年坚守 讲好刘电故事

  二十年前的一次精彩讲解,让讲解员胡素鸾与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结下了不解之缘。二十年来她的讲解超过五千次,极富感染力的语言,热情洋溢的笑容,几乎每场都会得到参观者的热烈掌声。

  刚刚来到刘家峡水电厂华源公司工作时,对电站毫不了解的她感到极大的压力。刘家峡水电厂是我国第一座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百万千瓦级电站,曾经在新中国工业发展初期被称为黄河明珠。但当时并没有针对工业遗产形成系统的讲解词,而且如果只讲解电站的发电原理等一些生硬的工业数据,很难吸引参观者的听取兴趣。然而因为胡素鸾的父母曾参加过电站的建设,她深知电站建设的不易,强烈的责任感使她坚定了讲好刘电故事的决心。善于学习的她将所有的业余时间用于扩充知识,她从永靖县县志、刘家峡水电厂厂志、历史书籍中寻找关于刘家峡的故事、关于黄河的故事。

  时光飞逝,二十年来她见证了刘家峡水电厂的发展,从机组增容改造到洮河口七八号机并网发电,所有关于刘家峡水电厂的故事没有人比她更了解。她曾说过:“刘家峡水电厂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工业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前辈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建造了如此伟大的工程。我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以身作则热爱我的工作,必须讲好刘电故事。越热爱越投入对刘电越了解,而了解的越深就更加的热爱刘电。”

刘家峡水电厂:二十年坚守 讲好刘电故事

  为了吸引游客听讲,她对讲解技巧进行了深入研究。讲解员每天面对不同的客人,如何在短时间内与游客形成有效的沟通?如何将游客的注意力吸引到讲解员身上来?在她看来最重要的就是真诚,首先要真诚的去了解客人。比如来自长江流域的客人很可能对黄河文化兴趣不大,那就多讲讲刘电与长江流域电站的不同之处;而如果是来自黄河流域,青海、宁夏、内蒙、山西的客人,就要从黄河文化讲起。要用一颗真诚的心把刘电故事将给游客听,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刘家峡水电站的变化与国家振兴、与每个人生活的变化息息相关。

  大多数游客对导游的印象都是年轻女孩子,第一次见到胡素鸾时总会误以为旅游公司应付差事随意派来一名讲解员,然而当听完胡素鸾的精彩讲解后,纷纷佩服她的专业能力,有的直呼“胡老师”,有的急忙加微信留联系方式,说下次有朋友来一定要预约她。很多外地旅游公司联系业务,也常常点名要胡素鸾讲解。

  她从来不会去死记硬背讲解词,每一句话都是打由心底的真实感受,刘家峡水电站作为黄河明珠的骄傲和自豪、华夏儿女创造千年的黄河文明使她深深的爱上脚下的这片热土。有时讲到投入时她也会潸然泪下,有时与客人互动时还会唱上两句。有一次当与客人们挥手告别时,她深情的唱上一首《十送红军》,让客人再也无法忘记刘家峡水电站,再也无法忘记那个用真心讲故事的“胡老师”。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成功入选。这让胡素鸾感到无比的欣慰,长久以来讲好刘电故事一直都是她热爱祖国最淋漓尽致的体现,在她看来刘家峡水电厂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实至名归。至此她又踏上了新的征程,要带领所有讲解员把刘家峡水电厂的爱国主义教育现实意义讲好,要把因为热爱而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好。(银燕 张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