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引领思政“金课” 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同讲扶贫故事
2022-03-13 14:33:59来源:新甘肃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引领思政“金课” 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同讲扶贫故事

  师生同讲扶贫故事活动现场。

  在兰州财经大学,一堂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引起师生共鸣——校党委书记带头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示范推广由校领导、驻村帮扶干部、学生和思政课教师共同讲授“师生同讲扶贫故事”。

引领思政“金课” 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同讲扶贫故事

  思政课教师刘文玉副教授在授课

  2012年以来,兰州财经大学通过利用脱贫攻坚“大思政课”资源,着力打造“师生同讲扶贫故事”思政“金课”,通过驻村帮扶干部讲述的扶贫经历和学生讲述家乡的脱贫故事展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在用事实铺叙的基础上,由校领导和思政课教师进行讲授,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政治的高度、政治的深度、情感的温度和教育的效度。

  校党委书记在授课中回顾学校脱贫攻坚帮扶道路,集中展现了学校历届领导和全校200多名结对帮扶干部在渭源县大安乡讲政策、送温暖,知民情、解民忧,指迷津、寻出路的奋斗历程,阐释了脱贫攻坚中的大学担当,让学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教学展示活动中,驻村帮扶干部以自己的帮扶经历,用“党员岗”“搬新房”“入农户”“榨油厂”“溜达鸡”等小故事把脱贫攻坚“兰财贡献”搬上了讲台。

  思政课教师引导同学们将脱贫攻坚“大思政课”切实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力量。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展现了“昔日扶贫路漫漫,今朝陇原换新颜”的真实场景,更从自身感受中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彰显了“师生同讲扶贫故事”的育人目标。

  这些新颖独特的教学方式,不仅让思政课的事例“动”起来、人物“活”起来、理论“亮”起来,更让学习“深”起来、思考“悟”起来、行动“走”起来,解决了以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抬头率低”“接受度低”“点赞量低”的问题。

引领思政“金课” 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同讲扶贫故事

  学生授课。

  课程结束后,学生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这种思政金课形式新颖,内容生动”“尤其是从扶贫干部身上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同学们也表示要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兰州财经大学“师生同讲扶贫故事”已举行了多场次系列示范教学展示。线上线下有2万多人次观看,渭源县大安乡的部分干部群众也进行了线上观看,在广大师生和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参与授课的两位同学讲述陇原脱贫故事获得全省“大学生讲思政课”三等奖。(王宇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