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乡村·新聚焦】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
2022-03-14 11:15:58来源:甘肃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乡村·新聚焦】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纪实

(乡村振兴图文列表+要闻列表)【乡村·新聚焦】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14083933

“三调”过程中航拍的地形地貌图。

(乡村振兴图文列表+要闻列表)【乡村·新聚焦】  摸清资源“家底” 助推陇原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14083941

调查人员进行实地对比分析。 本组图片由省自然资源厅提供

  2018年9月,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甘肃省着力开展“三调”工作。

  四年多时间里,从祁连山麓到甘南草原,从河西荒漠到陇东塬上,全省“三调”工作者白天肩扛仪器穿梭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夜晚加班加点忙着整理内外业调查图件。

  一项项数据、一张张图表……50多家项目承担单位,6000多位调查人员提供调查服务、实地向导或指界的人员1.2万余人克服重重困难,查清了全省每一个地块的自然资源利用现状,为甘肃“十四五”时期发展决策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一个目的:真实准确

  甘肃省辖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土地总面积42.58万平方千米,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

  这片辽阔的土地,基本涵盖了除海洋资源外的湿地、草原、冰川、沙漠等各种自然资源和山川、河谷、高原、盆地等多种地貌类型,蕴藏了能源、金属、非金属等170多种矿产,其中已查明11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一位。

  全面细化和完善全国土地利用基础数据,掌握翔实准确的国土利用现状和自然资源变化情况,进一步完善国土调查、监测和统计制度,对甘肃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调”工作是一项点多、线长、面广的系统工作,参与的作业单位多,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怎样有条不紊地把调查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是甘肃“三调”工作者面临的一道难题。

  高位推进,统筹下好“一盘棋”。站在“国家任务、政府工程、历史责任”的高度,甘肃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管控,早部署、早行动,对“三调”时间节点、目标任务等精心谋划,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为保证高质量如期完成“三调”任务,省自然资源厅积极组织筹措经费,全省各级政府靠前指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投入经费总计5.18亿元。自然资源部门统筹组织,各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各界积极协助,确保全省“三调”工作顺利推进。

  真实、准确是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成果的“生命线”。为切实确保成果质量,甘肃省严格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确保各级项目科学组织、合理实施、安全生产,先查清利用现状真实性,再还原管理数据合理性,实现了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了“三调”最终成果质量真实准确。

  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减少了人为干预,国家建立应用了“互联网+”调查新机制,各县(市、区)利用国家下发的优于1米分辨率的正射影像图和内业预判信息,“逐地块”调查图斑的边界、地类等信息,实地拍摄举证照片并实时传输到“国土调查云”,供省级和国家核查。全省1023万个地类图斑,举证图斑达200多万个、举证照片1000多万张。

  一支队伍:勇挑重担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开展以来,甘肃省坚持“搭框架、选队伍、抓管理、重培训、严审查、勤宣传”的工作思路,省三调办制定了调查队伍资信评价、公开招标培训上岗、实地评估中标单位、统一审查技术设计、成果质量分级把控、强化行业自律倡议等“5+1”质量管控措施。

  省三调办组织近百名技术骨干,严格按照《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国家级核查方案》等相关标准,通过“内外业联合”的“过程督导检查”和“成果集中审查”方式,全方位、全覆盖对全省1023万多个图斑进行了多次查错纠偏和跟踪复查,保证了全省“三调”成果按期保质提交。

  “我们一方面稳定人员队伍,将懂调查、会调查、能调查的人员投入到‘三调’中来,做到调查人员素质、数量双过关;另一方面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甘肃省自然资源规划研究院古浪县项目负责人牛锐说。

  “三调”工作,涉及外业、内业,也涉及各类数据的整合建库,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诚合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才能有效精准对接。

  为此,大家统一认识,毫不松懈,吃透技术要点,以全面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新视角,全力推进并做好“三调”项目。无论是对每一块举证图斑的“跑到、看到、问到、量到、拍到”,还是对某一项争议地类的认真判别,无不展现出甘肃“三调”工作者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节假日期间,依旧坚守工作岗位。累了趴在桌上休息,醒来继续投入工作,大家毫无怨言,始终奋斗在一线。

  “每天晚上,是项目部最热闹的时候。辛苦了一天的小伙伴们围坐在饭桌上,大家相互交流一天的工作进度和内容。”说起“三调”工作,陇南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局长王军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那种专注和齐心的氛围,让人难忘。

  一张底图:精确勾绘

  相较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这次调查的内容更广、精度更高、评价更深。1023万多个图斑,每一张都需要精确勾绘、确保真实。

  外业举证的图斑,调查人员要带着移动设备“爬山坡、入荆棘、越坑塘”,一个图斑一个图斑多角度拍照,我省“三调”整体举证图斑量达到图斑总数的20%。

  “三调”项目启动以来,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各项目部成员顶烈日跑外业调查举证,判图斑、做内业、整理数据,全省6000多名调查人员放弃了周末、假期,放弃了返乡与亲人团聚的机会。

  “去年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紧急通知市县三调办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线上办公、错时分散办公、轮班作业等灵活有序的工作方法。”省三调办专职副主任胡燕凌告诉记者,“工作方式变了,但必须确保各项任务进度不减、按期推进。”

  “依据国家统一编制的数据库标准及建库规范,我们已建成以县为调查单元的国土调查数据库,实现了对城镇和农村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成果、权属调查成果、专项用地调查成果和各类自然资源专业调查成果的综合管理。”甘肃省三调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县级数据库成果的基础上,市级、省级“三调”数据库和数据综合分析与共享服务云平台正在加紧建设。

  云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全省国土调查成果的集成管理、动态入库、统计汇总、数据分析、快速服务和综合查询,实现国土调查数据与国土空间规划、基础测绘、社会经济等各类基础数据的互联互通和综合分析应用,实现“三调”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数据支撑保障和多元多级共享应用。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进行科学有效调整,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价值逐步转化为金山银山,为新时代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贡献。”省三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三调”成果将为我省巩固已有生态建设成果,进一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持续推进区域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充足的数据支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王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