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文旅融合发展 通辽准备这样干
2022-03-17 11:29:19来源:通辽日报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0_attpic_brief (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绵延800里的塔敏查干沙漠、神奇的双合尔山、珍贵鸟类栖息的大青沟……悠久的历史馈赠了通辽众多的文化瑰宝,慷慨的自然赋予了它最大的沙漠、最美的山地草原以及天下第一大敖包等,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是建设文化旅游名城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也为文旅融合提供了丰富资源。

  如何让这座镌刻着厚重文化印记的城市,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前行中熠熠生辉,浸润成长“沃土”,让文化在时代发展中焕发新彩?

  通辽市委、市政府整合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资源、推动全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深入发掘科尔沁文化、理清历史脉络来打通文脉,讲好通辽故事,传播通辽文化。先后承办了“科尔沁文化百家论坛暨科尔沁历史文化高峰论坛”等活动,实施了“科尔沁宴乐”等项目,打造了“通辽好礼”等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为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市文旅集团自2020年4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现代文旅产业发展方向和通辽富集的旅游资源,构建“一线三区”产业业态发展格局。一线:即以500公里风景大道为主线;三区:一是全季旅游区。重点围绕科左后旗大青沟、乌旦塔拉、阿古拉、僧王府,结合景区的不同特点,开发四季旅游项目,打造四季皆可游玩的全季旅游区。其次,依托我市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研学培训等项目,打造红色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另外,围绕婚庆公园、12个博物馆群,实施“孝庄河文化产业带”项目,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当前的文旅经济正在向“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12个要素全方位转变。通辽文旅集团不失时机地开展了“7·17科尔沁草原音乐美食季”“首届通辽市冰雪嘉年华” 等活动,使群众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影响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实力,是城市的“软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叫得响、能发光,唯有激活内生动力,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通辽一直在思考在行动。

  2022年,通辽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全产业链发展上构建新模式。突出项目导向,构建文化旅游全产业模式。全面启动孝庄园旅游区5A创建工作,已完成了消防管网改造、旅游厕所建设、主题文化植入等工程;珠日河旅游区也对餐饮蒙古包、内部标识系统等基础设施进行提质升级;同时将启动阿古拉民宿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工作,拟开发水上娱乐垂钓项目、沙滩乐园项目、空中热气球观光项目、长态化赛马项目;提升僧格林沁博王府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服务功能,正在进行项目规划设计及红色旅游产品打造;孝庄河文化产业带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加快12个博物馆项目和婚礼宫等配套设施建设,通过打造“科尔沁之夜”城市夜经济品牌,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购物场所,增加文化旅游供给,推动文旅产业布局更加优化。

  同时以发掘优秀非遗文化为重点,在文创产品开发上实现新进展。根据当前游客对文化旅游产品的不同需求,采取“文化IP+旅游”的模式,目前已经形成了“草原吉祥娃”文化IP系列产品品牌,编制了《通辽文创产品集》,目前文创产品已达到220种。推进“通辽好礼”“天赐通辽礼”线上线下旅游购物平台建设,构建线下实体店矩阵,在机场、高铁、主城区等人流密集区和各大景区、酒店打造“通辽好礼”连锁店和“天赐通辽礼”旗舰店30家。同时,建立线上旅游购物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购物体系,让游客留下来、产品走出去、消费提起来。

  其次,以后疫情时代为契机,在节庆活动上打造新亮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在举办“7·17音乐美食季”“8·18哲里木赛马节”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节庆赛事基础上,探索推出“美食节”“音乐节”“赛马节”“帐篷节”“婚礼节”等节庆活动,提升活动的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此外,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与浙江宋城集团对接合作业务,在宋城旅游度假区建设民族风情餐厅、演艺舞台和特产商超,推动科尔沁宴乐走进宋城,与宋城合作举办“在江南遇见草原奇妙夜”等活动。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通辽市文旅资源多样而独特,西辽河文明、草原文明在这里交织辉映,科尔沁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深植传播;草原沙漠风光壮美,森林湖泊灵秀错落。可以说游遍了通辽,就游遍了内蒙古。在如此厚重富集文旅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文旅融合的形式,把一个红色的通辽、文化的通辽、绿色的通辽、发展的通辽,呈现在世人面前。(记者 李肖峰  图片为资料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