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上线
2022-03-28 09:27:42来源:甘肃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上线 我省六百三十项非遗项目云端“安家”

  凉州贤孝、酒泉夜光杯雕、庆阳香包刺绣……随着甘肃省文旅厅与腾讯云联合建设的“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近日上线,我省630项非遗项目作为首批“住户”在云端“安家”,用户可随时随地“登门入户”查阅陇原非遗信息。

  甘肃有丰富多彩且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至目前我省已建成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分别达83项、493项、2186项和5396项;全省共认定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8名、617名、3452名和8299名。

  过去,由于受技术限制,我省非遗项目并无统一的数据规范及信息化应用系统,存储方式以电脑硬盘、移动硬盘、DVD、CD光盘等为主,并由各地人工管理,存在数据存储分散、数据提取难度大、数据价值难挖掘等问题,非遗数据价值挖掘、非遗数据分析等有效管理亟待提升。

  为此,经省文旅厅和腾讯云两年多的努力,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西北地区首个以数字化方式记录、保存和展示非遗的大数据平台,不仅将分散在全省各地的非遗数据汇聚到统一平台上,还按照特别编制的数据标准进行了高效整理和呈现。这既对非遗数据的进一步分析提供了基础保障,也对非遗保存、传承以及推动相关成果转化利用也具有积极意义。

  该平台只要用户登录“甘肃非遗”门户网站(gansuich.cn)、微信小程序“陇原非遗”以及“一部手机游甘肃”App,输入关键词检索,即可获取知识图谱、传承人信息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非遗项目相关内容和信息。今后,随着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全省各级10个门类的非遗代表性项目以及非遗传承人相关资料,将分期分批全部上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