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延链 补链 强链——看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如何谋划“链”式发展
2022-04-19 09:12:53来源:甘肃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延链 补链 强链——看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如何谋划“链”式发展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从特色农业大省到特色农业强省,我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前行路上,“链”式发展成为一个有力抓手。

  当前,我省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谋划具体抓手、引培链主企业、推进项目建设、定期开展调度,围绕“强龙头、带基地、建园区、聚集群、延链条、育市场、创品牌”,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省坚持一手抓到户产业培育,一手抓产业体系构建,特色产业发展呈现出了强劲的势头,初步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一产增加值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去年,全省一产增加值1364.7亿元,增长10.1%,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3元,增长10.5%;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产值3897亿元,其中加工和销售产值1562亿元。

  针对产业精深加工能力不足、规模化程度不高、龙头企业体量小带动能力弱、品牌影响力不足、产业规模优势不明显等产业链条上的堵点和痛点,我省提出以农产品加工业为牵引带动特色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升级、促进三产融合和实施全省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业“链长制”“链主制”。

  积极发挥“链长”的综合协调优势,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才能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我省成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作专班,建立了“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套链条方案、一套扶持政策、一套专家团队、一批链主和骨干企业、一套考核体系”的“六个一”机制。各市州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规划积极推进落实。

  省农业农村厅多方调查,提出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实施方案和“牛、羊、菜、果、薯、猪、鸡、乳及区域性特色林果、藜麦”等9个细分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坚持外引内培并举,在强县域行动和农民持续增收中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链主企业为龙头,骨干企业为支撑,突出做强产业链中端。把绿色食品加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引培”两手发力,实施龙头企业“2512”提升行动,预期通过3至5年时间,打造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00家,10亿元以上的50家,50亿元以上的10家,百亿级企业2家。

  特色农业产业链发展,离不开“前后”两端协同发力。

  在前端,全省坚持把绿色生产基地作为农产品加工业的“第一车间”,推进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开展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基地抓点示范,指导支持特色产业大县整县全域推进建设集中连片绿色标准化产业带,提高种养规模化程度和产业集中度,加快创建一批产业大县,夯实了产业链基础。

  2021年,全省建设抓点示范种养基地786个,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达到925万亩,其中省级抓点示范基地94个、48.4万亩。打造产业大县14个,产业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在后端,我省以市场营销、产业融合发展等为重点,新建了金川江楠蔬菜、平凉崆峒红牛、东乡达坂肉羊、古浪森茂肉羊交易市场等一批专业批发市场,扶持1147个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冷链设施1120座,新增贮藏能力70万吨。

  建立特色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评价体系、营养品质监测评价体系、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体系和生产技术标准化体系,全省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达到2930个。

  为了持续放大“甘味”品牌效应,我省加快实施以“甘味”品牌为统领、地方公用品牌为支撑、企业商标品牌为根本的品牌营销战略,进一步增强了产业链产品及企业市场竞争力。2021年,“甘味”品牌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百强榜排名第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王煜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