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从博鳌到中老铁路: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2022-04-27 17:54:21来源:新华网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已修改【胡:署名按原文的位置修改】从博鳌到中老铁路: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旅客在昆明火车站准备乘坐中老铁路列车,从昆明出发前往西双版纳(3月3日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新华社昆明4月24日电 题:从博鳌到中老铁路: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新华社记者丁怡全

  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进展如何、中老铁路通车等区域合作结下何样成果,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广泛关注。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中老铁路通车等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有效提升了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

  老挝总理潘坎在年会上表示,老挝十分自豪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并为之作出积极贡献。各方应聚焦合作,使世界恢复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经济恢复和发展。

  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3日全线建成通车,线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中老铁路为服务两国民众便捷高效出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已修改【胡:署名按原文的位置修改】从博鳌到中老铁路: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昆明东站工作人员对即将出发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进行装载加固检查(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怡全 摄

  在位于云南昆明市郊的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货场上,柜式集装箱堆放得整整齐齐,工作人员驾驶着装卸设备把柜式集装箱装上列车。“每天都有货物从昆明出发,通过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运往万象。”中铁联集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徐超说。

  目前,中老铁路正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20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250万人次,运输货物超245万吨。

  “以前,货物通过公路运往广西,然后走海上,再通过公路运到老挝万象,差不多要30天。现在走中老铁路,运输成本和时间大幅下降。”云天化天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夏应江说,目前,公司发往东南亚国家的货物大部分走中老铁路。

  中老合资企业昊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扎根老挝十余年。“受益于中老铁路开通,我们成功由陆路物流企业转型为多元化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成倍增长,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公司董事长王立俊介绍,“公铁联运”“一站式通关”等现代物流,在提高货物运输时效性的同时,也极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已修改【胡:署名按原文的位置修改】从博鳌到中老铁路: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正在进行吊装作业(4月1日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东站副站长李红介绍,4月8日0时起,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昆明东站每天增加开行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2趟,达到每天4趟,让更多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目前,北京、上海、四川等13省市经中老铁路相继开行至老挝的国际货物列车,中老铁路国际货运量稳步提升。

  “随着中老铁路货运的发展,我们对东南亚市场的拓展更有信心。”上海仁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负责人杨杰说,2022年初,公司在老挝开始拓展业务,目前已包列从万象发货到昆明。

已修改【胡:署名按原文的位置修改】从博鳌到中老铁路: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从昆明出发,驶往老挝万象(4月1日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为更好服务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开行,相关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和运输效率。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配备了查验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采用转关出口和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进一步实现在海关全链条监管下的快速通关。

  云南蓝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在老挝万象成立了分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和大数据相关业务。“我们公司在老挝万荣也有客户,老挝员工乘坐中老铁路老挝段列车在万象和万荣间往返,非常方便。”公司副总经理郭涛说,更重要的是,中老铁路助力沿线优势互补,不断激发更多合作,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