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省农科院牵头组建2022年9个科技特派团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5 16:16:06来源:新华网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4月22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云南省农科院”)召开2022年科技特派团项目工作启动会(以下简称“会议”)。旨在推动科技特派团项目更好地服务于全省“一县一业”和乡村振兴工作。

  2021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从16个州(市)申报的122个科技特派团中遴选了29个认定为云南省首批科技特派团,其中,11个科技特派团由云南省农科院牵头组建。今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了第二批24个科技特派团,其中,云南省农科院牵头组建的有9个。

  据介绍,首批科技特派团项目共服务企业及专业合作社57家,选育或筛选适宜服务地区的新品种26个,核心示范1.7万亩,辐射带动100万亩以上,新增经济效益15亿元,开展各类科技培训67场,培训地方科技人员337人,培训农民8700人。同时,帮助所服务县(区)突破相关产业绿色有机生产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业科技服务、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及推广应用,带动农民增收,助力区域品牌打造。

云南省农科院牵头组建2022年9个科技特派团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22

活动现场 摄影 新华网 雷雁雯

  据了解,东川区“东川大洋芋”产业科技特派团帮助“东川大洋芋”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使“东川大洋芋”区域品牌培育迈上新的台阶;开远市花卉产业科技特派团,将技术服务、成果推广应用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咨询服务等方式辐射至弥勒市、蒙自市等周边市县;陆良县蔬菜科技特派团引进具有播种、栽植、覆土等多功能的移栽机,为陆良县蔬菜关键环节机械化作出示范推广;华坪县芒果产业科技特派团积极推广果园省力化栽培技术,实现生产中全年节约人工成本70%,机械化生产达到65%至70%,每亩成本投入减少40%至50%,产量提高30%至40%。

  云南省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跃彬表示,2022年,云南省农科院将实施“百团千员助农增收行动”,即聚焦“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和乡村特色产业,在现有的14个国家科技特派团、20个省级科技特派团基础上,整合全院科技、人才资源,组建新的科技特派团,实现选派科技特派团总数达100个、科技人员(含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等)1000人以上。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王立新表示,科技特派团应以科技人才为主体、科技成果为纽带,跨专业、跨领域、全方位、多渠道整合农业科技资源,着力于关键核心技术运用、打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同时,加大科技成果展示宣传力度,确保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为云南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下一步,云南省农科院将继续丰富完善新时期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和实践,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服务热情和创新创业活力,把科技特派团打造成云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和乡村振兴的先遣队。继续“把论文书写在云岭大地”,助力全省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完)(雷雁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