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兴安盟打造医药健康全产业链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2022-04-27 10:28:54来源:草原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近日,兴安盟新鲜出炉的《兴安盟医药健康产业链发展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明确提出将建设涵盖兴安盟主要道地药材品种的种质资源保护、良种苗木繁育和标准化种植、加工、流通基地,推进绿色兴安药库建设,培育形成“绿色兴安,生态好药”的公共区域品牌,打造大兴安岭南麓特色优质中药材产业集群,将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

内蒙古兴安盟打造医药健康全产业链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_fororder_39EEBA1689ADFB1F2DCA1276975C9DB9

  种植户使用机械化收割机进行药材采收

  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境内多为浅山丘陵地带,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条件非常适宜中药材生长,蕴藏着730种野生药用植物资源。2021年,全盟6个旗县市和兴安农垦集团在54个苏木乡镇(场)259个嘎查村,栽植了192153.8亩40余种的中药材。目前在盟内从事中药材种植的中药企业或公司共计13家,开展中药材种植的合作社有35家,全盟200亩以上种植基地共59个,3个5000亩左右规模化生产基地,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型(公司+基地)、(基地+生产)的种植模式。目前,全盟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共计11个,年育苗能力近6亿株。

内蒙古兴安盟打造医药健康全产业链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_fororder_A05A455C6D8F75E07FDDE3AF54DDF6B2

  兴安农垦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

  由于全盟各地中药材种植仍处于“一家一户”的分散化经营,存在着基地建设不规范、种植技术缺乏标准、产品质量不可溯源、全程机械化生产程度低、投入成本高、种植回报率低、产品产量品质难以保证等共性问题。

  为此,兴安盟在《兴安盟医药健康产业链发展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中,推出一系列支持力度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从实施优良品种培育工程、建设高标准种植基地、提高机械化水平、加强产地初加工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建设、打造特色医药品牌、拓展“医药+”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完善中药材流通体系、推动重点企业提档升级、强化科技和人才服务支撑以及完善支持政策等十三个方面,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加快推进兴安盟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兴安盟计划建设一批种子种源繁育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全盟每个旗县市和兴安农垦集团都要至少新建1个200亩以上规模的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并规范苍术、赤芍、防风、黄芩、白鲜皮等品种生态种植基地建设,在现有种植面积基础上稳步扩大种植规模,新建11个千亩以上规模的道地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

  同时,兴安盟积极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年内计划培育2个示范强县、3个示范强镇和20个庭院中药材示范村,10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6个中药材农机合作社,20户以上种植大户。推动白医制药有限公司GMP车间扩建项目建设,推进奥特奇蒙医药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支持奥特奇蒙药上市,实现远东中药项目投产达效,本年度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产值达到5.8亿元以上,同比增加11%;

  兴安盟还不断推进道地药材标准化质量体系和溯源体系建设。培育2个符合GAP标准的种植基地和1个“三无一全”品牌品种、道地药材认证、地理标志注册商标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构建标准化体系。同时积极筹办2022年第七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中药源头在行动——走进兴安盟暨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论坛、东北地区中药材产业交流大会等一批特色活动。

  依托等国内权威科研机构,兴安盟正在组建中药材产业研究院,引导培育若干产业技术团队。通过定期举办兴安盟中药材科技大集,开展覆盖全盟种植基地的基层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培养一批专业化中药材经纪人、种植能手。

  按照目标,2022年兴安盟计划新增68868亩,重点在板蓝根、水飞蓟、苍术、月见草、柴胡、防风、籽用黄瓜、赤芍、黄芩品种上扩大面积或新增种植。到“十四五”期末,兴安盟中药材发展规模预计达到44万亩。(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