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建立首席税收服务团队 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2022-04-29 20:39:34来源:人民网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云南建立首席税收服务团队 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税收宣传月期间,红河州税务部门“首席税收服务团队”走进当地民俗文化传播企业,宣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张云迎摄

  近期,云南省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行项目工作法,创新建立重点项目首席税收协调员、税收服务员、首席政策联络员等制度,以“专员对接,全程帮办”强化对大产业、大基地、大项目、大企业的支持,实现全过程、点对点的闭环服务,努力做到“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

  专线对接,涉税问题及时解答

  在服务重大项目过程中,云南省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首席税收服务员”服务机制,分级、分项目“对话”企业管理层,“首席问诊师”通过“e税诊室”平台,与辖区重点项目企业开展“非接触式”税企对话,对纳税咨询受理解答、涉税需求响应、涉税信息公开查询、纳税人涉税信息查询作出即时解答办结。

  对话中,云南玉溪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某在“e税诊室”平台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相关政策,对即将享受的政策“大礼包”迫不及待,王某表示:“初步测算,我们可以申请的留抵退税超过6000万元。”

  “首席问诊师”通过“e税诊室”平台向企业精准宣传优惠政策,详细辅导业务流程,远程预审表单资料,确保政策优惠红利及时、足额享受落袋,让企业得到“放水养鱼”的滋润和“真金白银”的实惠。

  专人负责,收集企业涉税诉求

  项目落地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而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企业增加投资、拓展项目要考虑的重要因素。首席联络制度建立了重点企业“项目工作法”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为企业提供清单式管理。

  丽江市税务部门“税收服务员”通过实地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进行深入交流,第一时间掌握纳税信息,第一时间响应企业涉税诉求,第一时间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税收服务,做企业发展的助跑员。

  “税务部门服务到位,政策宣传及时,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涉税诉求得到了很好地回应。”某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进平为首席税收服务员们点赞道。

  滇中新区税务局立足工作实际,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重点围绕“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等方面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讨论,以“思想破冰”促进“发展突围”。

  据介绍,首席税收服务员制度的实施,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发展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纳税人满意度也提升了。

  专业服务,提供项目风险提醒

  “首席税收协调员”服务机制动态扫描企业潜在风险,依托大企业服务管理平台和金税三期、电子底账系统税收数据,及时进行风险提示,提供全流程服务,确保企业急难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据了解,曲靖市税务局通过“工单制”,加强对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曲靖市“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的协调推进管理,做好重大项目服务工作。项目建设前为项目负责人送上“服务联系卡”,对不同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手册。针对重大项目在税收方面的“疑难杂症”实施“清单化”管理,全面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快速投产。项目投产运行后,运用税收大数据提供专属风险提醒服务,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的问题逐渐得到了解决,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规避风险、良性发展,将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完成。”云南某冶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施家挺表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云南省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重点项目首席税收服务员制度,对重点项目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搭建好宣传、咨询、办税、服务“直通车”,全力护航好、全程跟踪好和全面服务好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提速、减负。(桂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