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庆:产业富民乡村美
2022-05-05 09:03:20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这几年乡村游、红色游红火,我们去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近日,在位于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自然保护区的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内,讲解员王芳告诉记者。

  巍巍大别山,红色鹞落坪。现在的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已成为热门景点,而早些年,由于这里山高路险、交通闭塞,游客罕至,当地村民主要靠种庄稼和外出打工为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累计投入亿元以上资金,改善基础设施、修复红色遗址、整治人居环境,鹞落坪才有了如今的风貌。

  在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不远处,就是包家乡鹞落坪村的“农家乐一条街”,几十家农家乐分布于此。

  “都是自家种养的食材,味道正宗。”一到饭点,山涧小苑农家乐老板吴贤耀就在门口热情地张罗着。

  今年48岁的吴贤耀,曾是鹞落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后,他看到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就将自家破旧的平房拆了,建起3层楼房,开起了农家乐。

  “去年,农家乐生意红火,挣了大概15万块钱。”吴贤耀笑着说,“这些年家里喜事连连,孩子考上了大学,我也买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鹞落坪村现有农家乐经营户81户,2021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2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800余人。

  距离鹞落坪村20多公里的包家乡石佛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石佛村“两委”带领村民建设高标准茶园、种植有机茶叶,成功摘掉“穷帽”。去年,石佛村人均茶叶收入超过8000元,户均收入近3万元。

  2014年,包家乡贫困发生率为41.8%。近年来,该乡依托“红”“绿”资源,走好高质量产业振兴之路。目前,包家乡茶园总面积6100多亩,年产干茶120余吨,年销售收入超4000万元;全乡年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农家乐户均纯收入15万元。

  离开包家乡,驱车向东南行驶近两个小时,记者来到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只见村内党群服务中心、农村大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而就在十几年前,黄铺村还是个“负债村”“泥巴岗”。

  “坚持党建引领,明确‘村社一体、村企共建’的发展思路,培育多元化特色产业,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动力。”黄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绍南说。

  该村成立锦绣农林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平台,将村民土地逐年流转到村集体,“小田变大田”。黄铺村目前共流转土地2万余亩,建起瓜蒌、油茶、蓝莓、玫瑰等农林产业基地。

  2021年黄铺村人均收入2.8万元,村集体收入820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裕村。

  筑好创业“巢”,引得游子归。黄铺村抢抓省级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契机,建成了1.4万多平方米的园中园标准化厂房,目前已吸引20多家企业入驻,带动千余人就业。

  2018年,当地村民郝加福从深圳返乡,在农民工创业园租赁厂房,成立潜山福胜服装公司,从事服装生产加工。

  “这里离家近、租金便宜,村‘两委’支持力度也大,所以我当时就从深圳辞职,回乡创业。”郝加福告诉记者,公司去年销售额达200万元。

  如今的宜城大地,乡村振兴持续发力,环境面貌日新月异。2020年底,安庆市67.6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个国家级贫困县高质量摘帽。该市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1127个,改造农村危房4.4万余户,新改建农村公路1.9万公里。(安徽日报 记者 陈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