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2022-05-10 20:13:18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高擎思想之旗 筑牢理论根基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思想旗帜引领前路。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充分发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完善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促进学习质量全面提升。坚持不懈抓好理论研究阐释,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庆祝建党百年等主题,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化学习教育,筑牢初心使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贯穿2021年全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决扛起牵头组织的政治责任,系统谋划、压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昂旋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中,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2021年12月初,省委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组建“博士宣讲团”“女子马背宣讲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创新形式,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党的思想旗帜在陇原大地高高飘扬。

  加强舆论引导 凝聚奋进之力

  “看完想去‘咥’一碗牛大。”“原来这就是甘肃。”……甘肃新媒体集团创作的H5作品《一碗牛肉面,拉开2500万人的奋进篇章》刷屏朋友圈,全网点击量超过百万。

  出新出彩的背后,是顺势而为推动媒体融合的生动实践。

  2018年10月28日,甘肃新媒体集团组建成立,甘肃第一新闻党端——新甘肃客户端同期上线,一场甘肃媒体深度融合的改革大刀阔斧推进。

  经过不懈努力,全省8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已全部入驻“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形成全省一平台、全省一张网、全省一盘棋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媒体融合效应加速释放,融媒体精品频频呈现。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新闻战线策划推出“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等系列活动……以融合传播、全媒表达,奏响了礼赞百年风华、谱写时代新篇的昂扬主旋律。

  5年来,新闻战线紧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百年等重大节点,策划系列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开设一批新闻专栏专题;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黄河国家战略等,在全国率先启动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展现陇原巨变,唱响时代赞歌。围绕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开展行进时宣传报道,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新闻战线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同时,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建设和引导,抓好网络传播阵地建设,筑牢网上网下“同心圆”。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省

  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我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依托独特丰厚的文化资源禀赋,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为主平台主抓手,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持续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考古中国”项目取得重大进展,2个项目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加快敦煌研究院“典范”“高地”建设,深化“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区,加快新兴文化业态培育,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文艺精品力作不断实现新突破,话剧《八步沙》、舞剧《彩虹之路》、音乐剧《达玛花开》入选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登陆央视,《敦煌本纪》获得茅盾文学奖提名奖,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甘创”“甘味”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103个公共图书馆、103个文化馆、53个美术馆、128个博物馆、134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向公众开放,率先在全国建成数字农家书屋,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深入开展“三下乡”、文化进万家和“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展播活动,全省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累计91万余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群众文化艺术生活更加丰富。

  坚持培根铸魂 涵养时代新风

  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树立崇德向善、共建文明的鲜明导向。

  推出文明形象大使“陇小飞”,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甘肃人”十大文明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全省86个县(市、区)全覆盖。在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挖掘深厚文化底蕴,在烈士纪念日缅怀先烈……利用各种时机生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

  持续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5年来,涌现出樊锦诗、八步沙六老汉、邱军、张小娟等50项个人或集体国家级英雄楷模,选树全省道德模范、陇人骄子等一批先进典型。

  在榜样模范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勤俭节约、孝老爱亲、诚信教育、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蓬勃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5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讲述榜样故事、宣传先进事迹,润物无声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梦想的召唤鼓舞人心,奋进的步伐坚实有力。

  踏上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担当,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