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阜阳:农村『三变』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2022-05-17 12:36:16来源:阜阳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a14acb7dd56e10a9b6427f711d76851

花海 摄 庞诚

  入股、分红,过去,这样的词汇在乡村仿佛有些格格不入。推广“三变”改革后,越来越多的农民关心起自己的“股市”来,类似的词汇在乡村也屡见不鲜。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推行以来,盘活了阜阳市乡村经济。

  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首次在全省范围内择优遴选50个村,作为“三变”改革典型示范向全省推介。其中,阜阳市3个村入选: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颍东区正午镇吴寨村、界首市陶庙镇赵庄村。

  阜阳市农村“三变”改革有哪些举措与成效?三星村等全省典范是怎样炼成的?近日,记者就此做了采访调查。

  三星村:盘活沉睡资源

  距离拍租日期越来越近,5月12日下午,颍州区三合镇农经站负责人张辉,联系到三星村负责人,了解拍租准备进展情况。

  “5月20日,三合镇将在掩龙村举行农村集体资产使用权拍租,三星村共有总价值千万元的12个项目参加拍租,涉及老村部、老学校、水塘等,预计可得租金200余万元。”张辉告诉记者,通过公开拍租,可以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使用权,而租金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里民生工程开支,让更多村民共享“三变”改革成果。

  广袤的农田,散落的小院,无不印证着农村土地的富余。事实上,农村尚有一批土地长期闲置,经济效益几乎为零。

  土质不对、位置不对、缺乏劳动力……边边角角的撂荒土地上长满了杂草,有的荒地上还有废弃的房屋。

  “三变”改革中,三星村将老村部、老学校等进行改造租赁,在闲置宅基地上建起养殖基地、粮食仓储中心。

  随着沉睡资源被盘活,旧资源变成了有价资产,不仅增加了集体收入,还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改革基础上,三星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代表村集体行使资产管理和运营职责,并积极对接经营主体,让资金变成股金。

  沉睡资产逐渐盘活,集体收入不断增加。2014年,三星村集体收入还不足3000元;2021年,村集体收入增加到564.22万元。

  目前,三星村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累计实施发展项目7个,吸纳资金765万元,项目涉及种养、基建、酒用小麦收购等,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吴寨村:一地生四金

  傍晚时分,在颍东区正午镇吴寨村,43岁的村民张玉林下班回到家里,张罗晚饭间隙,用微信和在宣城读大学的大女儿聊了会天。不一会儿,张玉林的爱人和两个小孩陆续回来,一家四口围坐在一起吃晚饭,温馨而幸福。

  张玉林家里的10亩地都流转了出去,“闲”下来后,她到村里的盛世牡丹公司种植基地打工,工资按天结,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爱人跑货运,生意还不错,加上村集体“分红”,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俺两口子一条心,把3个孩子操持大、培养好,幸福的日子在后面呢。”

  土地是基,产业是砖。社会分工使单打独斗越来越困难。农业生产中,集体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保障了农民收入。

  发展产业需要用地。为此,吴寨村“聚”起村里7000多亩耕地、360余亩沟塘等资源性资产,以及价值583万元的桥、路等服务性资产,和价值295万元的光伏电站等生产经营性资产,在不改变耕地性质的前提下,统一对外发包经营。随着企业进驻,资源变成了资产,农户实现了就近就业。

  同时,吴寨村注册成立了吴寨创业经济服务公司,将各类财政资金量化为村集体股金,通过村企合作,保底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

  改革过程中,吴寨村民还利用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企业,以“股东”身份参与到农业产业化进程当中,实现“一地生四金”,即土地拿“租金”、务工赚“薪金”、股份分“股金”、收益得“现金”。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2万元。

  通过“三变”改革,曾经贫困的吴寨村不仅顺利出列,还迈上发展快车道,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减灾综合示范社区”“安徽省级美丽乡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115.2万元。

  赵庄村:与产业链联结在一起

  每斤售价从往年的五六毛涨到今年的两块五,而且周边的客商都是到地头收购,最近一个多月,界首市陶庙镇赵庄村的土豆种植户个个喜上眉梢。

  产业的发展,使得原本零散的农户与资金,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这一点,在界首市陶庙镇赵庄村表现尤为突出——凭借马铃薯产业,赵庄村成功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除千亩土豆外,我们还发展了千亩香菇。上一季刚收完,现在正在收旧菌棒,种新一季的菇,预计6月10日前后可种完。”赵庄村党总支书记赵子银告诉记者,产业发展还带动了就业,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工资。

  通过“三变”改革,流转土地,组建合作社,开展技能培训等,如今,赵庄村的村民不仅是农民,也是产业基地的工人,还是股东,与产业链牢牢联结在一起。

  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截至2021年10月,赵庄村流转土地4000亩,建大棚3000多座,主导产业马铃薯、蔬菜、香菇达3000多亩。

  产业发展中,赵庄村把耕地、园地、林地、沟塘、建设用地等资源性资产,以及光伏电站、双创车间、大棚等生产经营性资产,采取入股经营方式,引进菌菇生产龙头企业并悉心培育,吸引一大批企业相继入驻,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让“死”资源变成了“活”资产。

  同时,赵庄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实现了资金变股金,将各类财政资金694万元整合量化为村级集体股金,通过村企合作,保底分红,村集体收入增收明显。

  为调动群众积极性,赵庄村引导村民用土地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了土地入股拿租金,在产业园务工拿工资,入股分红得股金。目前,全村土地流转费3000多万元,村民在产业园务工的工资收入达1400万元,分红达300万元。

  2021年,赵庄村拿出36万余元分红,为辖内群众缴纳每人100元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金,让群众通过“三变”改革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变”改革 阜阳收获满满

  记者采访了解到,改革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示范引导和推广作用好,是我市三村入选全省“三变”改革典型示范村的主要原因。

  2016年,阜阳与全省同步,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经过探索,目前,全市涉农村(居)“三变”改革推进迅速,已累计实施“三变”改革项目5963个,实现村集体收益1.34亿元,农户获得收益3450万元。

  资源变资产,闲置资源资产“活”起来。目前,全市共盘活集体耕地、水塘等农村集体资源5.39万亩,盘活老学校、老村室、老厂房等房屋面积50.9万平方米,出租、租赁或入股到经营主体,增加村集体收益。

  资金变股金,分散的资金“聚”起来。目前,全市“三变”改革村共将13.03亿元的村级资金,投入到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广、具有法人资格的农业经营主体,按股比获得收益分红。

  农民变股东,农民群众“富”起来。全市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土地股份合作,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方式,采取“经营主体+农户”“经营主体+集体+农户”等形式,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

  2021年,全市现金分红的村集体有4个,分红金额117.53万元;福利分红的村集体有28个,分红金额394.34万元。

  “三变”改革,激活了全市农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阜阳日报 记者 徐立成 通讯员 孙庆光 武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