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薛岩磊:做青少年科学梦想的“引路人”
2022-05-28 14:24: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薛岩磊是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师及科技辅导员。

  参加工作17年来,他一直从事数学教学、班主任以及科技辅导员工作。在科技创新大赛中,曾辅导多名学生获得呼和浩特市级一等奖,个人连续4年荣获呼和浩特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2019年荣获呼和浩特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2019年—2021年连续三年被中国科协办公厅及教育部办公厅评为“英才计划优秀组织者”。

薛岩磊:做青少年科学梦想的“引路人”_fororder_e23a586cbc9e4034bfbb742331231006

  薛岩磊 供图 内蒙古科协

  2016年,为响应国家科教兴国的号召,薛岩磊承担起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技辅导员”工作,他将热情倾注到对科学研究有兴趣的同学身上,短短几年已卓有成效。

  “科学技术的本质就是创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想赶超发达国家,关键要靠创新。而将科技创新的理念融入教育后,往往能端正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激发学生积极的求学热情。”薛岩磊说。为将科技教育工作与学生日常活动紧密相连,他配合学校升级完善了已有的实验室、图书馆,新建造了天文台和STEAM中心,这些场馆为同学们创造了读书与实践的条件——在图书馆中汲取知识,走进实验室付诸实践,天文台上观察天象,STEAM中通过各种模型、动画等来了解巩固物理、地理、生物等各方面理论知识。实验室、图书馆、天文台、STEAM中心使学生亲身感受科技的乐趣与魅力,了解相关科技知识和原理,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求知探索意识,调动了学生的想象力与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辅导员不仅要善于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学生们,还要善于通过活动开发学生的智慧和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活动培养科学兴趣和科学意识。在教学中,薛岩磊引领着学生们脚踏实地前行,让孩子们把好奇心变成热爱。自2016年起他就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活动月”,并连续成功地举办了五届,五年来累计展品1000余件。科技作品展、航模表演、科技知识竞赛、高校教授知识讲座及学生科技知识讲座、蒙古族科技文化展示、天文观测及计算、机器人编程及表演、科技征文及未来科技畅想、新能源汽车制作及演示、科技节晚会展演等内容,激发同学们科学创新的激情,也逐渐为同学们揭开了“科技”这个抽象词汇的“神秘面纱”。同时,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他建议学生在业余时间观看《天宫课堂》《科学一小时》等科普类节目,培养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此外,他还会带领学生们走进科技馆,去亲身体验科学的奇妙与魅力,引领着学生们既脚踏实地前行,也不忘仰望星空。

  在他看来,一份科技成果的证书不仅是让学生们多了一项殊荣,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在不断试验中学会了如何团结协作,更培养出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因此,他多次引导和组织学生对平时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利用所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并申请专利,真正地做到“学以致用”。三年间学生已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不仅如此,他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和小小创客大赛等国家级大型科学技术竞赛,且成绩卓然。在参赛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接触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期间互相交流对科学的见解,探讨科技的意义,在思想碰撞中收获成长。

  作为一名科技辅导员,薛岩磊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艰巨,为了能更好地做好科技辅导员工作,他在工作中虚心求教,工作之余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思想培养学生能力,将“青年责任”贯穿于班级建设中,旨在为国培养本领强、政治素养硬的新时代学生。

  “每次看到孩子们对待科技的热情,面对难题时的勇气,面对挫折时的坚强和他们身上所迸发出的创造力时,我都会被深深地震撼,并且从内心佩服这些孩子们。这时候我感觉我不仅是一个辅导员,更是一个学习者,感觉我也在和孩子们一起在进步。”薛岩磊说。

  在科技辅导这条路上,他既是传播者,也是收获者,在他的细心灌溉与培育下,孩子们点燃了科技梦想,为实现祖国腾飞而展翅翱翔。(文 乔予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