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庆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2022-05-31 10:42:26来源:安庆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科技是强盛之基,创新是进步之魂。近年来,创新环境加速优化、创新体系加速重塑、高新产业加速发展……科技创新已成为安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创新环境加速优化

  近年来,安庆围绕自主创新支持,出台一年一版的《安庆市推进自主创新若干政策》,支持首位产业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高新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全社会研发投入也逐年加大,近三年年均同比增长保持在20%以上。

  围绕创新创业支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行动实施方案》,连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围绕创新主体培育,陆续出台《首位产业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指导意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认定与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我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工作方案》,布局首位产业平台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创新平台三年培育行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制定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方案》,67家高校院所与本市企业开展合作,实施196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启动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贷”,筹建1.5亿元的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安庆子基金。

  随着科技创新政策的不断完善,政策“磁力”效应凸显。一大批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技术攻关,在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全社会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优化,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

  2021年,安庆安簧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承担的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增强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板簧中应用研究”通过验收。复合材料板簧成功开发应用,为轻量化汽车悬架技术开辟一条全新技术路径;

  安徽微威胶件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高性能建筑隔震支座用特种橡胶材料的研制及产业化”通过验收。目前,该公司共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制定企业标准2项;

  安徽普和电子有限公司承担的省科技重大专项“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容电池的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通过验收。公司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制定企业标准3项,获得省级新产品1项。项目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一项项政策“红利”向创新主体、创新载体密集倾斜,催生出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

  2021年,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32亿元,增长24.7%,增幅居全省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34家;620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全市技术合同交易总额125.74亿元,同比增长56.7%。

  创新体系加速重塑

  近年来,安庆不断推进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重点院校和知名院所建立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转化科技成果。依托高校资源建设一批实体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和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载体,引进优质创新资源,强化协同创新。

  创新型企业加快培育。组织实施规上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四大行动”和“百家高校院所进千企计划”。2021年,全市1160家规上工业企业有创新活动,研发机构比例、研发活动企业均超过40%。69家企业参加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安庆市赛。新增4家省级众创空间和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筑梦新区“筑梦之星”和“筑梦空间”分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认定。

  科创平台加快建设。2021年,全市已组建浙大安庆未来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合工大安庆汽车和装备制造研究院,安庆师范大学智能制造、化工新材料、人工智能三个协同创新中心,环新集团、合肥工业大学新能源汽车动力部件和基础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联合体7家。7家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库、2家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库、4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库、2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库已经建立。新认定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7家。

  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攻关。2021年,全市279个项目纳入市科技计划项目库,其中汽车、化工新材料等领域项目超过50项。围绕木本油料产业、竹木产业、中药材产业等实施林业科技创新专项18项。同时,本市通过“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研发众包”“竞争后补助”等方式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凝炼“工业扫码设备”“功能性光刻胶”等一批“卡脖子”技术和产业链卡点技术项目。

  2021年,全市新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7个,4家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成功获批,获省扶持资金2200万元,其中永驰婴童蓝晓艳团队获评A类,实现本市省A类人才团队“零”的突破。

  高新产业加速发展

  只有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聚合产学研优势,优化创新生态,才能增强创新驱动力。翻开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历程表,每一步都离不开产学研合作。2017年12月22日,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揭牌,这是安庆市第一个正式落地的产学研共性平台。此后,本市陆续与全国各大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武汉纺织大学与迎江区政府合作共建武汉纺织大学迎江研究院;宜秀区政府与上海理工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上海国家技术转移联盟安庆宜秀区工作站;中国石油大学与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技术开发与转移中心……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建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24个。中棉所长江科研中心等14个首位产业共性研发(服务)平台2019年注册运营,为首位产业发展支撑助力;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加快推进,714家规上企业建有研发机构;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全覆盖行动,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机构21家;融入长三角创新共同体,拓深产学研一体化,引进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优质创新资源在安庆设立产业研究院。

  同时,本市也催生了一批高新产业集群,安庆经开区新能源及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安庆高新区化工新材料和医药、太湖县功能膜、桐城市输送机械和桐城怀宁软膜包装新材料等产业,已形成规模化高新产业集群。安庆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以化工新材料和医工医药为主导的产业,成为安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高地。筑梦新区成为全省首个“四新经济”园区,大力推进“一室一脑一谷”和5G网络建设,打造“数字示范区”,目前5G创新应用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已达22家,百余家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步伐日益加快;集友纸业、金张科技、华业香料、飞凯新材料、虹泰新材料、诺泉药业等一批高质量企业快速成长。(安庆日报 全媒体记者 徐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