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数字化生活 让便利触手可及
2022-05-31 10:36:03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科学精准防疫 全方位筑牢数字防线

  近日,“安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记录集成在同一页面展示,实现“四码合一”。在出入公共场所时,市民只需打开亮码页面或扫一扫“场所码”,即可实现一屏展示“四码”,从“二码合一”到“四码合一”,每一次的升级都大大提高了核验效率,更加方便群众出行。

  如今,安徽省多地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因防疫工作需要,近期我们已经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工作,有了安康码和核酸检测预登记码,方便快捷。”近日,合肥蜀山区一小学教师表示,几秒钟就能登记一个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他们的工作量。

  为服务疫情防控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前不久,宣城市宣州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全省率先上线疫情防控“数字地图”移动版。“地图”面向宣州区城区范围9个街道办事处,主要包括核酸检测点查询、来返宣政策查询和防疫区域查询三项功能。宣州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围绕“15分钟采样服务圈”等服务进行迭代升级,为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和出行提供便利。

  疫情期间,群众出入公共场所时,有“安康码”,还需要扫一扫“场所码”,这是为啥?“有了场所码,当发生局部疫情时,可以根据扫码记录,快速筛查到与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或密接者有关联的扫码人员信息。”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电子政务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样更便于开展精准溯源和风险排查工作。早在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本省就推出了“安康码核验管理平台”,要求省内交通枢纽、医疗机构、商场超市、社区等公共场所申领专有核验二维码(即场所码)。截至目前,全省超过70万家单位(企业)申领了场所码,累计扫码核验超50亿次。同年,安徽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APP还同步推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小微企业服务”专栏,上线“发热咨询门诊”、“空中课堂”、防疫物资申领、企业口罩预约等服务。

  缩小“数字鸿沟” 助力特殊群体共享数字生活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

  本省积极开展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如进行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改造、推出“安康码”敬老版等,不断缩小特殊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日前,含山县政府网站率先完成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并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含山县此次改造对照国家有关标准,对县政府网站各层页面进行了适配改造,增设了“长辈版”,进一步优化了“无障碍辅助工具条”,提供了老年模式、视力辅助模式、听力辅助模式、盲人模式等四种无障碍辅助模式,支持页面缩放、字体大小调整等功能,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的浏览使用需求。

  为方便老年人使用“安康码”,助力老年人出行核验“不受阻”。“安康码”敬老版简化首页服务,仅保留“扫一扫”“常见问题”“管理家庭成员”三项高频服务。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进入“安康码”服务,将默认开启“安康码”敬老版界面。同时登录“皖事通”App后,会收到开启“敬老关怀模式”的弹窗提醒,选择“开启”后直达“关怀模式”。“关怀模式”包括“便民服务”“电子卡包”“资讯”三大板块,提供多项适合老年人的便民服务、电子证件及资讯内容。资讯板块提供语音朗读功能,老人们不仅“看得到”,更能“听得见”。“很好用,功能少而精,字体还大,方便我们这些不太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我还推荐给了我们小区几个老邻居。”合肥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此外,“安康码”还推出离线码、代申领、老幼安康码助查等功能,便利老年人和儿童扫码出行。

  覆盖多重领域 社会服务事项“指尖办”

  近年来,本省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依托“皖事通办”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皖事通办”平台是本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的整体平台,也是支撑政府服务管理数字化运行的能力平台。围绕医、学、住、行、生、老、病、养等领域,推动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服务事项进驻“皖事通办”平台。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拉开帷幕,今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联合“皖事通”APP推出的“安徽省高考服务专区”已于5月26日上线,提供高考成绩、录取结果、录取通知书等指尖查询服务,以及报考指南、全国高等学校查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查询等助考类服务。中考考场(点)、中考成绩、录取结果等也可进入相应中考服务专区“指尖查”。

  又到一年毕业季,如何更好地服务毕业生?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毕业服务“掌上办”,如报到证办理、求职就业、在线签约等。毕业生们还可以在线查看自己学校近期举办的校园专场招聘会、大型双选会等,亦可在线完善个人简历。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据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本省已经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省内漫游、参保居民只要出示电子凭证就可以在参保地以外的省内其他地区现场完成医保结算,无需个人垫付资金。

  目前,安徽省图书馆已支持通过电子社保卡开通借阅服务,安徽省博物馆已支持通过电子社保卡预约参观。阜阳、铜陵、滁州等市还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乘车。

  随着“皖事通办”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民。截至目前,安徽省政务服务网累计办件3.7亿余件;“皖事通”APP已推出升学报名、中高考、城乡居民医保等一批高频服务和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结婚证等一批高频证照实际应用,实现“省级统一平台、各市分级运营”。已接入16个市、58个省直部门的近万项便民服务事项,访问量突破100亿次,居全国同类政务APP前列。(安徽日报 记者 朱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