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科右前旗:“以绿为底”让草原奶香飘得更远
2022-06-08 16:22: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走进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特润奶制品加工专业合作社,浓郁的奶香扑面而来。

  “来口刚出锅的奶豆腐吧!”合作社负责人金花端上一盆乳香醇厚的奶豆腐,热情地招呼着游客品尝。唇齿间回味着奶香,游客们纷纷感叹好生态带来的有形价值。

  位于科右前旗的乌兰毛都草原是世界上少有的无污染、无鼠害、无沙化的原生态草原,好牛好草出好奶,一方水土滋润着奶制品产业的发展。 从小在草原上吃着奶食品长大的金花深有感触,每天清晨,额吉亲手熬制的奶茶和美味的奶豆腐、奶皮子便摆上了餐桌。长大后,她学到了额吉精湛的手艺和制作醇正、味美奶制品的“秘诀”,那就是天然纯净的奶源、精良用心的制作、无菌真空的保存。

  2020年,金花注册成立科右前旗特润奶制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将奶制品从草原推向市场。金花家的奶制品从当初的卖给街坊四邻,到如今卖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现在,合作社每日用奶量最高可达到900斤,年产奶豆腐3吨多、奶皮子3000余张,每年纯收入达到了30余万元。  

  以“真金白银”扶持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让“草原味道”传承下去。科右前旗政府投入135万元扶持资金,30万元京蒙帮扶资金,金花自筹25万元,共同建起了450平方米的大厂房,原料间、发酵间、晾晒间、包装间一应俱全。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化的生产加工设备,让产品不失“草原味道”的同时,焕发出传统奶制品产业的新活力。  

  草原上不仅有芳香四溢的奶制品,还有蒙古八珍之一的酸马奶,桃合木苏木乌申一合嘎查的兴安盟蓝斑人酸马奶产业基地与茫茫草原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那木吉拉是蓝斑人酸马奶产业基地的创始人,也是兴安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策格(酸马奶)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小时候他家里养了10匹马,母亲经常用传统“笨”方法制作酸马奶。从小耳濡目染,发展酸马奶产业的想法在他头脑里根深蒂固。

  那木吉拉介绍,创业之初,他多次到外地考察,2017年成立了兴安盟第一家生产酸马奶的产业基地,3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配有挤奶厅、冷库、检测设备等基础设施。此外,他还与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把蓝斑人养马基地和酸马奶加工基地打造为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鲜马奶、酸马奶供应基地,每年为附属医院供应新鲜马奶150吨。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到如今的颇具规模,日产鲜马奶500斤,年收入100余万元,那木吉拉真正尝到了酸马奶带来的甜头。

  2021年,乌申一合嘎查采取“合作社+产业户+散户”产业化经营模式,投入集体经济150万元,为酸马奶产业基地建立了挤奶棚,购买了检测设备和60匹马。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酸马奶200吨,年产值可达800余万元,纯利润400余万元,这意味着更多人将依靠酸马奶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兴安盟科右前旗奶制品市场需求越来越高,产业发展潜力越来越大,消费市场供不应求。奶制品加工小作坊已发展到现如今的近30家,年用奶量达1200吨,产值近1000万元。从草原到城区,从小作坊到经营店,从牧区到旅游景点,科右前旗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以绿为底”,走出了一条特色经营、百花齐放的新路子。(文 贺心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