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开化构建“山海协作教共体”提升教育水平
2022-06-09 14:04:49来源:浙江日报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用英文歌丰富发音的操练形式,激发孩子自主探究发音规律的兴趣……”不久前,开化县城东小学三年级的英语课上出现了两位英语老师,一位是站在台前的城东小学英语老师张瑶;另一位是“隐身”在网络的杭州市拱墅区青蓝小学英语老师祝海燕,她在线听课,并向张瑶传授自己的授课“秘笈”,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

  这种“双师课堂”,在开化已成为一种常态。近年来,开化不断加大“问海借力”力度,借力外地优质教育资源,围绕教学力量提升、办学模式优化、城乡教育共建等,与杭州、绍兴、嘉兴桐乡等地签订山海协作教育合作协议,通过“山海协作教共体”模式,不断补齐自身短板,有效更新教育管理理念、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全省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作出示范。

  “前段时间,我的水彩画在全县美术大赛中拿奖了。”说起自己喜欢的绘画,开化县长虹乡虹军小学五年级学生江兴美一脸兴奋。地处山区的虹军小学,3年前还没有专职美术老师。与桐乡市毛衫城小学结对后,虹军小学有了“美术互动课堂”。毛衫城小学的缪易吲等3位美术老师,在3年时间里为虹军小学师生开设了100余堂美术课,帮助虹军小学挖掘了多个绘画“好苗子”。

  教学共研、名师共享、师徒结对……教育“山海协作”形式多样。除了软件方面的帮扶,还有硬件方面的支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指定杭州建兰中学、杭州崇文教育集团参与建设开化钱学森学校(筹),这所新学校的建设目标,是成为开化智慧化、数字化、科创型学校的“标杆”。

  截至目前,开化县已有55所中小学与杭州等地的学校完成结对,实现县属学校、乡镇中心学校与省内优质学校结对全覆盖。不仅单个学校结对,教育“山海协作”还逐渐向“联盟化”升级。开化聘请了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王雷英等3位名校长分别担任开化三大小学教育集团的名誉校长。

  “山海协作”也让开化师生有了更多“走出去”学习的机会。依托“山海协作教共体”建设,去年下半年,开化中学年轻的语文老师孙陈被派往杭二中挂职锻炼,并被编入杭二中高二语文组。孙陈说,在杭二中学习的半年,是她成长最快的半年,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教学方法,更新了教学理念,让她收获很大。

  开化有近10万人在外务工,每年有数千名学龄儿童、青少年在外就学。通过“山海协作”,开化一些偏远山区学校“大变样”,现在不少家长把孩子从外地接回老家上学。“在省教育技术中心援助下,学生宿舍都装上了视频通话系统,家长很放心。”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学校校长吴章德说。(记者 姜晓蓉 钱关键 共享联盟开化站 汪宇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