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第12届非遗联展如期而至 古滇文化发源地又将唱响非遗传承
2022-06-10 12:51:39来源:开屏新闻网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6月9日,开屏新闻记者从官渡区文化馆获悉,6月11日—17日,2022年云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昆明分会场——中国(昆明)官渡第十二届非遗联展系列活动将在官渡古镇举行。这场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系列活动将给市民和游客朋友带来一场文化大餐 。

  非遗传承在古滇文化发祥地唱响

  据了解,中国(昆明)官渡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是目前西南地区唯一面向全国的公益性非遗盛会。自201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其品牌得到了全国各界的高度评价和传承人的信任与响应。

  据不完全统计,特别是2018至2020年以来,来自全国近1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200余个非遗项目参展,参与传承人达到500多人次。为全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提供了交流、展示、学习的平台。官渡区借助联展举办的机遇,努力将弥足珍贵的全国各地文化遗产真实、完整地保护传承下去,使之真正成为全区凝聚人心、激发干劲、促进发展的力量源泉。

第12届非遗联展如期而至 古滇文化发源地又将唱响非遗传承

  云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选择了官渡,官渡选择了全省乃至全国的非遗传承人和传承项目。2014年以来,官渡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创新出一套“有利于保护传承、有利于人才稳定、有利于持续发展”“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非遗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充分发挥昆明官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中心辐射作用,先后建立了十馆十一基地,在如此众多的非遗公益设施中举办培训班、展演、宣传展示、跨域交流等形式培养人才。

第12届非遗联展如期而至 古滇文化发源地又将唱响非遗传承

  如今,一大批来自省内外的非遗项目落户官渡,一大批非遗传承人扎根官渡,非遗传承成为了这片古滇文化发祥地又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又一个赫赫有名的文化品牌。

  有听有看有吃有玩、文化大餐扑面来

  据悉,本届联展紧紧围绕“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这一主题,市民和游客们既能看到非遗传承代表人现场展示高超技艺,又能参与到国宝云子·第七届百人围棋赛、官渡区现代民间绘画优秀作品展、官渡非遗-民俗文化展、官渡区戏曲展演等六大项精彩活动中。

第12届非遗联展如期而至 古滇文化发源地又将唱响非遗传承

  据了解,6大项活动类别涵盖了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饮食、传统戏曲、传统音乐等。非遗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互动交流,探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互兼容、和谐发展,通过主题的诠释与探索,非遗文化必将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

第12届非遗联展如期而至 古滇文化发源地又将唱响非遗传承

  多年来,官渡区十分重视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出台措施、办法,安排资金,全力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传承与保护,一批批‘守’艺人不断坚守传承和创新发展。据统计,官渡区现有国家级传承名录3项(滇戏、乌铜走银、云子围棋)、省级名录4项〈昆明调、花灯、彩扎、建新园过桥米线〉,市级名录31项,区级名录20项。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7人,市级传承人14人,区级传承人39人。

  活动“菜单”

  本次非遗展示系列活动拟开展六项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饮食展示。

  时    间:2022年6月11—6月17日

  地    点:昆明市官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乌铜走银传习馆、滇派内画传习馆、胶胎炻器工作室、广卫龙狮彩扎舞龙舞狮传承基地、饵块传习馆、官渡风味特色小吃。

  内    容:乌铜走银;滇派内画;绞胎炻器;昆明髹漆;官渡农民画(现代民间绘画);官渡糖画;彩嵌工艺画;官渡金银器;螺峰村窑;龙狮彩扎;官渡饵块;官渡风味特色小吃等技艺展示体验。

  执行单位:官渡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

  (二)国宝云子·第七届百人围棋赛

  时    间: 2022年6月11日

  地    点: 云子棋院

  内    容: 组织围棋爱好者进行“百人围棋赛”。

  执行单位:云南云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三)官渡区现代民间绘画优秀作品展

  时    间:2022年6月11-17日 

  地    点:官渡民间绘画博物馆

  内    容:官渡民间绘画优秀作品30余件

  执行单位:官渡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

  (四)官渡非遗-民俗文化展

  时    间: 2022年6月11-17日  

  地    点: 官渡民俗博物馆

  内    容: 通过丰富的图片、实物和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官渡传统民俗文化。

  执行单位:官渡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

  (五)官渡非遗-老官渡记忆展

  时    间:2022年6月11—17日

  地    点:官渡区文化馆一楼

  内    容:通过老物件、老照片、记录再现了官渡过去90年的发展轨迹和逝去的乡愁记忆。

  执行单位:官渡区文化馆

  (六)官渡区戏曲展演

  时    间:2022年6月11-12日 

  地    点:官渡滇剧花灯传习馆、牛街社区滇剧传承基地、牛街庄滇剧博物馆、五腊社区花灯滇剧传承基地、金刚社区滇戏花灯传习所、龙马社区滇戏花灯传习所

  内    容:优秀传统滇剧花灯剧目展演。(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罗宗伟 文 官渡区文化馆 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