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在城里转悠,摘个“手指果”吃
2022-06-13 15:5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讲 述 人:康巴什区居民 田贵树

  讲述时间:2022年5月28日

在城里转悠,摘个“手指果”吃_fororder_640

  田贵树喜欢给花花草草拍照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你看看,这是我的朋友圈。大家这几天都在转发这个信息:康巴什种了好多薄荷,居民和游客都可以采摘食用,只要不是连根薅走就行。

  还有,康巴什很快就会“长出”兰州杏、新疆白杏、西梅、大紫李、人参果等很多种水果,保证你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不瞒你说,在我20岁以前,连薄荷是啥都不知道,西红柿都很少见,至于各种果树更是“传说”。那个时候的康巴什,很多地方都是明沙梁。我家里兄弟姊妹7个,一共十多亩地。地薄、没水,年年都是靠天吃饭。

  念书?我也想啊!尽管上学的路有5里多,都是步行着去,我从来没迟到过。那个时候,心里就一个念头:我要“跳农门”,走出这个地方。可是,家里连一块钱的学费都缴不起了,我是一步三回头哭着离开学校的。

  19岁那年,我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件“喜事儿”——穿上了军装。从康巴什到河北石家庄,一路绿皮火车,大家都在说笑。只有我眼睛都不眨,一直看着车窗外,因为我从来没看到过那么多的树,还那么粗那么高,旺盛地扎根在火车道旁边。在家乡,我见得最多的就是沙蒿,偶尔有几棵杨树,大都是瘦小瘦小的。

  我的名字里有个“树”字,这是父母的期望,也是我的梦想。

  在部队那几年,我见了好多树,一一记下它们的样子和名字。25岁,我从部队转业。好多战友都劝我出去闯荡,可我选择了“返乡”,因为心里始终有个梦——让更多更大的树“留”在康巴什。一回乡,我便担任了村干部,前后干了20多年,做得最多的就是带着乡亲们“治沙”,种草栽树,看着小树苗一点点地长大,看着绿色从明沙梁、田垄边延伸到道路旁、院子里,看着村庄一年年绿起来,心里甭提多美气了。

  景区?从来没想过,怎么能想到?

  2004年,康巴什城开建。从此,这里变了模样。我不仅是见证者,还是参与者。我沾了康巴什建城的光,成了很多人眼中的“包工头”,但只有自己知道,这是我的“圆梦”时刻,我把这么多年憋着的劲儿都使出来了,跑山西、赴东北,找乔木、寻灌木,选树苗、运树苗、种树苗,为的就是提高树种的成活率和多样性,为家乡建设出把力。

  常听乡亲们坐在一起讨论:现在的康巴什不再是以前的康巴什了,推窗见绿、出门赏花,美得和油画一样。从零零散散的杨树到现在油松、樟子松、金叶榆、柏树等上百个树种,光槐树就有十几种,更别提那些花花草草了,太多了,牡丹、玫瑰、郁金香……好多我都叫不上名字来,真正实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老百姓住在全国首个以城市景观命名的4A级旅游景区,一出门,就是五彩斑斓的大花园,这种“绿福”就在家门口,谁不感觉“嬲”?难怪那么多人来拍照留影,年轻人说这叫“打卡”。

  虽然我现在不种树了,但每天都在关注着康巴什的生态绿化。这不,今年开始,政府在各大公园、广场以及居民区附近公共绿地内大量栽种嫁接果、杏、李子等品种。散个步、乘个凉,头顶是各种水果,光想想就觉得幸福。乡亲们都感叹:沙梁上也能产水果了,这是祖辈们想也不敢想的。

  树林变果林,花园变果园,这是康巴什给我们的又一个惊喜。以后亲戚们来康巴什转悠,我就请他们吃一吃我们景区的“手指果”,一定可以媲美“手指羊”“手指鸡”,让他们体验一把“舌尖上的康巴什”。

  我今年62岁了,在这一甲子里康巴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梦想成真,一代人见证,几代人享受。没法比,不敢想,我常和孙子辈儿的孩子们这样说过去的康巴什村和现在的康巴什城。

  全景链接:康巴什秀出“舌尖上的生态福利”

  今年以来,康巴什区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品质景区建设,让花园变果园,实实在在增加老百姓家门口的生态“福利”,使得市民和游客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收获更多绿色获得感。首次引进薄荷种植,共引进并栽植约3.69万株薄荷,主要栽植于中心公园、榆兰园、专家公寓等道路节点和公园广场。结合康巴什区土壤气候等立地条件,选择引进可食用品种玫瑰,栽植面积约237亩,118500余株。在各大公园、广场,以及居民区附近公共绿地内大量嫁接果、杏、李子等品种,已完成1300余株树木的嫁接工作。杏类有红太阳、京白杏、兰州杏、新疆白杏;果类有123果、人参果、京冠;李子类有西梅(女神)、杏梅、大紫李、大红袍等。成熟季节,市民和游客可采摘食用。

在城里转悠,摘个“手指果”吃_fororder_1

  位于康巴什的鄂尔多斯广场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在城里转悠,摘个“手指果”吃_fororder_2

  康巴什城景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在城里转悠,摘个“手指果”吃_fororder_3

  康巴什城景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在康巴什区,可静心品味风景,可用心享受绿色。目前,康巴什区森林面积1.15万公顷,生态水体面积600公顷,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32.74%和80%,城区绿地总面积6157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164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2.18%,街景绿化49条,建成区综合公园8个,专类公园2个,带状公园5个,街旁绿地15个,公共活动广场3个,集散广场1个,商业广场3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近88.74平方米,实现公园全辐射、全服务。共有21个小区被评为“自治区园林式居住区”“鄂尔多斯市园林式居住小区”,15个单位庭院被评为“自治区园林式单位”“鄂尔多斯市园林式单位”,2个公园被评为“自治区重点公园”,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达到310天以上。

  经历数年的建设与耕耘,康巴什区成为首家“中国环境艺术示范城市”、我国第一个以城市景观为载体申报获批的国家4A级旅游区,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其独有的生态绿色品质、特色文化底蕴,正在一草一木间绽放。(文字整理 张晓艳 贺龙 刘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