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一年突破3亿元 浙江这个机构让绿色技术“动”起来
2022-06-15 11:01:47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一年突破3亿元 浙江这个机构让绿色技术“动”起来_fororder_1

  近日,记者从国网浙江电力获悉,全国首家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获批设立满一年。目前,该交易中心已促成189项绿色技术交易,交易额突破3亿元,撬动超百亿绿色产业投资。

  “大学的技术创新如何与企业生产结合,绿色交易平台就是很好的载体。”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梦祥说。

  2021年6月,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在交易中心上线,助力攻克我国燃煤电厂改造等领域难题。今年3月,该技术已在全国首个燃煤电厂二氧化碳(CO₂)捕集与矿化利用示范项目——兰溪电厂应用,每年可“捕捉”二氧化碳1.5万吨。

  此外,在交易中心上架的氢电耦合能量管理系统也被广泛应用到台州大陈海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中。

一年突破3亿元 浙江这个机构让绿色技术“动”起来_fororder_2

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

  为不同的绿色技术寻找到落地转化的买家,仅今年一季度,交易中心就上架140项绿色技术,完成53项绿色技术交易,交易金额超1亿元。曾经“流不动”和“无处流”的绿色技术如今就像装上了导航,绿色技术的买家和卖家实现一场“双向奔赴”。

  技术交易具有非标性,导致技术交易市场参差不齐。据交易中心负责人解释:“入手的技术是否成熟,出售的价格是否合适,都需要第三方权威平台鉴证。”因此,建立健全绿色技术交易制度是关键。

  交易中心先后制定发布了10项交易制度和5项风控制度,编制多项绿色评价标准,保障交易合规、降低交易风险、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组建一支30人的绿色技术专家经纪人团队,专门为交易者提供技术受理、公开交易、交易鉴证等服务;开发建成“最强大脑”全球智能检索系统,组织多方共享绿色技术资源,储备100余万项绿色技术专利,以大数据辅助经纪人决策。

一年突破3亿元 浙江这个机构让绿色技术“动”起来_fororder_3

  技术交易有时也会遇到有价无市的情况。

  此前,某钢铁集团技术工程人员委托经纪人团队寻找所需绿色技术,但在检索系统中没有找到契合需求的成熟技术。经纪人“穿针引线”,为其征集技术资源,提供定制化研发支持。当前已帮助该集团筛选出具备资质的研发机构,协助双方洽谈。

  为促成交易提供资金支持,交易中心还对接1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绿色基金、绿色技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成立以来共促成金融综合授信1.1亿元。

  此外,还有一个特殊的产品——绿电积分。在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领导下,交易中心上架了国网浙江电力双创中心推出的这款“浙江版绿证”。“绿电积分连接国家绿证和国际绿证体系,引领全社会提升清洁能源消费。”交易中心负责人说。

  按照1个绿电积分证书对应100千瓦时上网电量的标准,交易中心完成国家补贴清单内陆上风电和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绿电积分核发,并可按10:1兑换成国家绿证。如今,越来越多外向型企业以此缓解能耗约束的压力。

一年突破3亿元 浙江这个机构让绿色技术“动”起来_fororder_4

绿色电力积分公开亮相杭州东站高铁列车

  为普及绿色消费理念,交易中心还与教育部、中教能源研究院联合打造2022年“绿动校园”系列活动,在全国400余所高校中开展绿电积分认购活动,已累计认购7000余绿电积分,相当于促成700万度绿电交易。未来,绿电积分还将广泛应用在绿色入住、绿色出行、低碳旅游等方面,让每一位消费者真切感受自身为节能降耗作出的贡献。(见习记者 胡静漪 通讯员 徐梓沐 刘瑞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