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兰州新区打造新能源产业链领航企业
2022-06-16 09:47:38来源:兰州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赵春晓

  原标题: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兰州新区打造新能源产业链领航企业

  兰洽会重点项目巡礼

【开发区】兰州新区打造新能源产业链领航企业_fororder_11

  开篇的话

  为营造第二十八届兰洽会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宣传力度,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果及招商引资投资环境,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组织的兰洽会项目巡礼活动于6月14日正式启动。项目巡礼以第26、27届兰洽会及近两年省级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为重点,全面展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和项目落地建设成果。即日起,本报全媒体平台将推出兰洽会重点项目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示第26、27届兰洽会和近两年省级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建设成果及我市全面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所取得的成效。

  盛夏时节的秦王川,草木葱茏,花红柳绿,各个建设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6月14日,记者跟随兰洽会项目巡礼活动采访组走进兰州新区,实地感受火热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从开工到试生产仅半年,甘肃海亮再创“新区速度”

  2021年12月16日,海亮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开工现场还是一片荒地,时隔半年,一座座厂房已拔地而起。

  “6月份A1厂房第一车间的主体结构已经建成,目前8台套设备已经安装完毕,预计将于今天下午14:00左右开始进行试生产。”指着不远处的一栋厂房,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冲自豪地说,“从开工建设到项目一期试生产,我们仅用了半年时间,在这个行业里边平均是12个月到18个月周期的背景下,我们创造了行业中的一个奇迹。”

  “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推进,省市政府部门和新区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起到了关键作用。”罗冲说,从2021年12月份项目落地后即开工,政府部门为保障项目建设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一方面支持项目容缺施工,一些证照都是边施工边办理,项目进度没有因为证照不全耽误一天。“另一方面新区为整个施工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包括商混和项目周围的道路交通协调,确保了项目在冻土期不利施工因素下正常进行。”

  海亮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铜加工企业之一,也是全球铜加工行业精细化管理的标杆和领军企业。

  据罗冲介绍,整个项目规划的15万吨的一个铜箔项目将分三期建设,总体投资89亿元,建设周期大概三年,预计将在2024年的6月份完成整体15万吨的项目投产。“整个15万吨项目投产之后,甘肃海亮的产能将达到15万吨,项目达产后年营收可达150亿元以上,年纳税约10亿元,届时兰州新区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铜箔生产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铜箔生产基地,将为兰州新区发展新能源产业链提供一个完备全面的产业链,助推兰州新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同时带动甘肃省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宝武项目厉兵秣马争时间、抢工期 力争11月试生产

  在宝武碳业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建设工地,随着不久前钢结构首吊成功,该项目前期工程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目前项目建设已从“地下工程”转变到“地上工程”。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挖掘机、装载机等各种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自去年12月16日开工以来,项目施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施工人员厉兵秣马争时间、抢工期,紧锣密鼓赶进度,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据了解,项目落地以来,宝武碳业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总体进度按各标段施工网络计划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约40万平方米的注水增湿和强夯处理,完成桩基计划总工程量的85%、桩基承台及基础地梁计划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110KV总降变电站已结构封顶,厂前区办公楼已施工至二层,厂房钢结构委托加工中,加工好的厂房钢结构已陆续开始现场安装。

  据悉,项目计划今年6月30日实现变电站供电,7月份完成厂区钢结构搭建,8月份开始一期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9月中旬具备石墨化部分工序热负荷联动试车条件,10月份完成设备联调,11月份开始试生产。一期5万吨负极材料和10万吨石墨化生产线及公辅设施于2024年建成投产。二期计划2026年建成投产。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负极材料10万吨。届时,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2亿元,年纳税额1.8亿元,带动当地就业约1000人,将助力兰州新区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

  科学谋划招商引资 为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新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各单位联动,全员动员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企业落地数量、项目投资规模、产品技术含量、产业带动作用不断创出新高。”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洋说。

  近年来,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谋划、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采取“链长制”“市场化”“线上线下”等招商方式,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瞄准绿色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尤其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宝武、海亮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园区,东方希望集团、宏宇集团等一批行业500强和领航企业相继落地,加速带动产业拓存创增、集聚壮大,为兰州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据了解, 2021年以来兰州新区共引进项目277个,总投资近1047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156个。特别是在第27届兰洽会上,签约项目152个、签约总额516亿元,企业落地数量、项目建设速度、产业科技含量、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创出新高。2021年以来引进的省外产业项目累计完成省外到位资金249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对固投的贡献达163亿元,产业增速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施‘四强’行动、特别是以’强工业’为主抓手,立足新区战略使命,抢抓多重发展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王洋说,下一步,兰州新区坚持将产业链条打造和产业集群培育作为招商引资核心任务,围绕实施“335+X”产业倍增行动,以新材料、清洁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领域,按照“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参展办会融合互补的模式,全方位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精准引进一批科技型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培育发展临空产业、平台经济、循环经济等新业态,不断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资源要素聚集、链条构建延伸、发展提质增效,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全力打造全省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实体经济新高地,全面开启兰州新区新一轮改革发展“黄金十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