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瑞安:以“乡愁”带动侨资回归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17 17:56:38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赏农景、品农味、体验农村慢生活……眼下,因位于瑞安湖岭镇永乐村的泉玥·民宿成为网红民宿,永乐村也一跃而成网红村。3年前,新乡贤叶芳投资5000万元,利用空置旧民房打造高端旅游度假民宿,吸引了不少在外开餐馆的村民回到家乡,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据悉,该项目已为当地村民提供工作岗位30余个,带动村集体年增收超200万元。

瑞安:以“乡愁”带动侨资回归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1

泉玥·民宿俯瞰图。

  这是瑞安籍海外侨胞回乡兴业的一个缩影。作为瑞安市重点侨乡之一,近年来,湖岭镇积极发挥侨乡优势,积极为侨商创新创业搭建舞台,借“侨手”、联“侨谊”,全力绘就乡村共富的美丽蓝图。据悉,湖岭旅外侨胞共有2万余人,分布在25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近1.1万人,共计3.1万余人,占全镇总人口的44%,其中,担任华侨社团副会长以上职务的有160余人。

  永乐呈店自然村80%村民是华侨。旅居意大利的设计师戴胜辉,在泉玥·民宿的设计和建设中,被唤醒了深藏内心的那份“乡愁”,决定驻村设计打造永乐村“未来乡村”。

  桂峰片(原桂峰乡)也是湖岭镇著名侨乡之一。华侨杨志产回乡筹建“澳茶·集墅”高端农旅项目,定位年轻消费群体,计划打造集精品酒店、西餐茶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预计一期投资1000万元。

瑞安:以“乡愁”带动侨资回归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2

坳后村有机水稻基地。

  在湖岭镇坳后村,一辆辆挖掘机正在迁建作业,工人除草整理的身影穿梭其间,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不久后,这里将插上稻秧。据悉,华侨张昌瑞出资千万承包了千余亩抛荒地,计划建设有机水稻、蔬菜种植基地,打造农业品牌,后期还将规划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共享农庄,丰富乡村旅游消费业态,以期带动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我们将精心打造‘侨家乐’民宿村,同步推进配套建设,形成以桂峰、永安片为核心的湖岭‘侨乡’特色旅游环线,变‘一日游’为‘多日游’。”湖岭镇统战委员吴彬斌介绍。

瑞安:以“乡愁”带动侨资回归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3

2022年春节侨界座谈会。

  除了通过搭平台、拓渠道、汇资源,以“乡愁”带动侨资回归,湖岭镇还引侨聚智,积极推动侨胞建言献策。比如,利用春节等节假日走访慰问侨胞侨眷,收集民情民意;邀请华侨回乡考察调研,共同探讨发展之路;举办侨界新春座谈会,邀请侨界知名人士共叙乡情,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出谋划策。

  今年春节期间,湖岭镇召开侨界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位华侨就如何发挥华侨优势为推动湖岭“温泉小镇、慢享湖岭”建设作出贡献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湖岭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要发挥优势,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以5A温泉为引爆点,促进全域旅游开发建设。

  据统计,今年以来,湖岭镇通过走访慰问侨胞侨眷和召开座谈会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通讯员 吴苏丹 陈跃 记者 万笑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