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首届场景创新峰会8月将在合肥举办
2022-06-29 10:47:08来源:合肥晚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首届场景创新峰会 8月将在合肥举办 全国首个场景促进中心成立首月,快来“验收”赋能成效

  5月26日,合肥成立全国首个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促进中心”),助力打造“全域场景创新之城”。

  “合肥场景创新促进中心”,这个名号听着高端又神秘,它是怎样赋能重点产业发展、助力创新企业的?现在又在谋划什么“大事情”?成立首月,一起跟随记者的脚步,看看促进中心是如何“牵线”,推动企业和场景的“双向奔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合肥将举办“2022中国(合肥)首届场景创新峰会”,邀请全球头部企业和科创资源共建共享场景创新生态,为探索场景驱动未来城市建设提供更多“合肥方案”。

  精心打磨 帮助企业开拓“多面人生”

  印章也有“新蓝海”?

  当区块链、大数据、量子科技和传统印章结合到一起,你能想象出什么样的画面?取章、印泥、盖章,这一套连10秒都不用的流程,还能在科技市场中另辟蹊径?

  6月28日,记者来到安徽云玺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展厅内,一台台只有矿泉水瓶大小、外形酷似微型饮水机的设备吸引眼球。“这是我们研发的物联网智能印章,彻底解决了传统印象以人管章、人工记录、管理漏洞大的风险。”云玺总经理童迎伟启动了一台智能印章,向记者进行了操作演示。指纹识别、启动设备、手持盖章、上传数据,盖章流程一气呵成,和使用传统印章的时间相差无几。但不同于传统印章的局限性,智能印章可实现对所有印章24小时实时监管,配合相应的软件,用户可查看到印章使用次数、时间、地点、使用人面孔、盖印内容等信息,同时相关信息均可通过量子安全技术加密保护,上传云中心。

  云玺研发的智能印章,在量子+智能办公的行业生态中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径,这一创新,也被促进中心敏锐地捕捉到了。今年5月26日,云玺的“量子安全智能印章·行政用印场景”被纳入合肥市重点产业链首批20项场景能力清单当中。

  6月10日,促进中心启动了第一次场景路演打磨遴选会,邀请产政学研等各行各业的专家,为云玺等3家企业的后续发展出谋划策。“当天的打磨会上,我们主要介绍了重点产品和应用场景,通过交流问答,和行业专家们一起头脑风暴,不仅获得了升级产品的创意灵感,还找到了开拓市场的‘小切口’。”

  童迎伟告诉记者,在打磨会之前,云玺一直专注于实体智能印章的研发,力求做到行业尖端。但一场打磨会下来,他们意识到电子智能印章也是当前的发展风口,具备巨大的发展前景。“我们下一步会在实体智能印章的研发基础上,推出电子智能印章,解决社会印章管理难题,打造具有全面领先优势的应用场景。”而促进中心也会跟进云玺的后续研发,帮助企业找准产品战略方向,链接行业上下游资源。

  搭建平台

  提高企业场景能力“曝光量”

  今年年初,由安徽清新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防疫电子哨兵”在合肥南站投入使用,通过人脸识别和健康码核验,能够实现快速测温、识别行程轨迹、核酸结果和疫苗接种等功能,并对异常情况进行实时报警。从最初的10台到如今的60台“哨兵”守护南站,“防疫电子哨兵”助力合肥疫情防控。

  清新互联的“防疫电子哨兵”也被促进中心列入合肥首批“科技抗疫”产品和解决方案场景清单当中。通过5月首批场景清单的发布,清新互联的防疫应用在业内更具知名度。“场景清单发布后,很多合作伙伴都主动联系合作,公司业务量有了明显提升。”清新互联董事长尼秀明告诉记者。

  利用智慧视觉技术助力科技防疫,清新互联在智能生产、智能警务、安全监管等领域的科技产品也迎来了新机遇。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促进中心将对清新互联进行打磨,助力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

  2022中国(合肥)首届场景创新峰会8月将举办

  “自从促进中心成立以后,我们为本地创新企业做场景打磨,同时也正在挖掘第二批场景清单。”促进中心合肥运营负责人党好介绍,近一个月,促进中心主要深入合肥重点产业链上的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接洽项目落地。

  除了帮助企业思考场景创新的思路和方向,促进中心还在完善场景行动方案和全市场景工作推进机制的文件研究和编制,并持续跟踪回访首批清单发布后的效果。目前,30个机会清单中超过70%的企业反馈已经接到其他企业的合作咨询,有5个场景在沟通合作事宜,并有1个场景已经落地,场景清单的资源吸引力持续释放。

  近期,第二批场景清单即将发布,预计能力清单和机会清单分别发布50个。党好表示,第二批清单主要围绕企业生产场景、政府应用场景和城市建管场景等,现已面向重点产业链的企业、市直部门、国资国企、县区开发区等征集挖掘近200条线索。6月28日,促进中心协助空天信息产业链召开场景政企对接会,为空天信息产业谋求更多场景机会。

  为让更多场景能力走出合肥、场景机会走进合肥,今年8月,合肥将举办“2022中国(合肥)首届场景创新峰会”,搭建场景创新交流平台,邀请全球头部企业和科创资源共建共享场景创新生态,为探索场景驱动未来城市建设提供合肥方案。

  “希望合肥场景创新促进中心能够成为常态化、品牌化、平台化的专业服务机构,助力合肥打造更强大的场景磁力场。”合肥市发改委创新高技处副处长陈思说。(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